电梯间内电动车爆炸,“黑科技”加持电动车规范管理

2021-05-13 18:36:18 作者: 电梯间内电动

东方网·纵相新闻实习生 孔宁婧 记者 盛琬婷

从电动车被推进电梯,到爆炸火焰充斥整个电梯间,视频画面记录下了3秒钟内的全过程。5月10日晚7点多,在四川成都丛树家园小区的电梯间,一辆电动车突然起火。事故造成电梯内3人中度烧伤,一名老人和5个月大的婴儿重度烧伤。

近年来,全国多地频发电动车自燃爆炸事故,电动车出入电梯的风险引起了重视。

(图说:成都一小区电梯间电动车突然起火 图源:网络)

从点燃到爆炸,电动车起火温度可翻一倍

消防部门曾做过电动车爆炸相关实验,一辆电动车被点燃1分钟左右冒出刺鼻浓烟,随后发生爆炸。消防人员利用红外测温仪测量发现,1分钟时,该电动车起火达604摄氏度,3分钟时,火焰温度攀升至1200摄氏度,短短2分钟内,起火温度几乎翻了一倍。

并且,曾有消防人员表示,电动车部分材料属于化学易燃物,起火后会伴有大量浓烟。在封闭楼道内,仅需4分钟,有毒气体就能覆盖全部空间。

多家物业发布管理通知,此前已有相关条例

事故发生之后,为了有效阻止电动车进入电梯及楼道中引发火灾,成都多家小区物业单位下发紧急通知。

从通知来看,多家物业服务单位除了明令禁止非机动车进入电梯,要求规范停放在指定区域内,在停放区域配备足够灭火器并设专人监管,还对非机动车充电做了规范,加强对电梯载运的日常监督。

纵相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紧急通知下发的时间多为5月11日,事故发生后的第二天。

(图说:成都多家物业公司发布关于规范管理电动车的通知 图源:网络)

纵相新闻记者搜索发现,早在2017年12月,公安部就曾发布《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其中提出要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行为,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

2020年5月1日起,杭州市正式实施《杭州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其中明确规定乘客乘坐电梯时,不得将其用于运载摩托车、电动自行车。

“黑科技”加持管理,安全优先于习惯

由于部分小区内缺少公共充电桩、充电桩距离远、充电收费贵、居民害怕电动车丢失等种种原因,将电动车推回家充电或已成为很多居民的习惯。

曾有一位杭州地区的物业工作者在报道中称,物业为监管电动车进电梯,启用了监控系统,不少居民不适应,有人将电梯内的监控探头调转了方向,还有人撑着雨伞进入电梯为挡住探头。

一些“黑科技”的加持,能较好助力社区和物业对小区电动车乱停放、随意移动问题的管理。

2019年,杭州紫玉福邸小区在电梯内尝试加装阻车系统,该系统在电梯顶角多增一部探头,顶角监控系统探照到电动车进入电梯后,电梯门会长开不管,无法正常运行。

(图说:加装在电梯内的阻车系统 图源:网络)

2020年,南京沿江街道复兴社区联合十六街区北区的物业服务中心引入了“黑科技”,选取街区内单元楼电梯作试点,加装禁止电动车上楼的智能控制系统。

该智能监控系统原理为通过摄像头识别电动车,自带语音报警提醒,同时无缝对接第三方监控。只要监控识别到有电动车进入电梯内,无论乘客按下哪一层的按钮,电梯都无法进入运行状态。

电动车一旦引起火灾,极有可能直接威胁人身安全,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在这一点上,安全永远优先于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