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一学子命悬一线 学校担起"监护人""担保人"责任

2021-05-17 08:03:24 作者: 厦门兴才职业

学校代表到医院为韦红灯送上爱心捐款。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宗琴 通讯员 冯立东)“谢谢你们的救命之恩,我会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拖着病痛的身体,韦红灯在家人的陪同下,拿着感谢信,带着锦旗坚持回校,只为说一声“谢谢”。

韦红灯是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一个月前,突发脑部动脉瘤出血让她险些丢了性命,但好在学校及时出手,当起“监护人”“担保人”,在全体师生的爱心捐赠下,这个来自贵州贫困家庭的学生重新燃起生的希望。

突发病情命悬一线

学校当起“担保人”

4月7日晚上9点多,已经走上实习岗位的韦红灯在宿舍里突然觉得头晕,随后恶心呕吐……舍友见状,赶忙陪同她去医院检查。“你家长在哪里?我要跟家长通话。”检查结束后,厦门市第二医院的医生表情严肃地对韦红灯说,“你这是突发性的脑部动脉瘤出血,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必须马上做手术,赶快叫你的家人来办理相关住院手续。”

听完医生的话,韦红灯顿时蒙了,自己家处贵州小山村,父母赶来也要几天时间。“你现在必须住院,进行手术。”医生的话在韦红灯耳边回荡。忍受着极度难受的身体,韦红灯第一时间想到了学校老师,她让舍友帮忙联系教育学院辅导员韦锦丽。

晚上11点多,韦锦丽接到韦红灯舍友求救电话,并与医生进行了沟通。时间就是生命,韦锦丽立即向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林艺凤报告情况,并往医院赶。林艺凤得知情况后,也赶忙向医院奔去。在赶往医院的路上,她们一边跟学校领导报告,一边跟韦红灯的家人联系。

“手术需要家长签字,而且手术费也不低,治疗下来也要10万左右。”医生告诉韦锦丽和林艺凤。随后,她们将情况告知学校和韦红灯的父母。

“两个孩子上学的钱都是东挪西凑的,从哪里找这笔巨款来治病啊。”韦红灯的父母一时慌了,这笔钱对他们来说简直是“巨款”,只能在电话中请求医院、学校帮忙救救孩子。

“先救人,其他的以后再说。”在与医院和韦红灯父母商量后,学校领导决定以学校名义担保,并愿意承担相关责任。当晚,学校先交了5900元,二院也开通绿色通道,立即手术救人。

经过电话授权,韦红灯父母亲委托校方在手术知情同意书上签字。4月8日凌晨1点39分,韦红灯被推进了手术室。“在手术过程中,时不时从手术室中传出一张张单子要我签字,当时我也非常紧张。”林艺凤说,她作为“监护人”一刻也不敢离开。

凌晨5点22分,经过两次手术,韦红灯被推了出来。医生告之手术很成功,但还需要在重症监护室观察术后恢复情况。直到这时,在手术室外等待一夜的韦锦丽和林艺凤,以及韦红灯的3个舍友才长舒了一口气。

全校师生献爱心

帮其渡过难关

“多亏了学校的帮助,不然我妹妹就要错过最佳的手术时机了。”韦红灯的姐姐韦红丽告诉记者,当他们一家第二天夜里赶到时,看到学校老师和学生守护着妹妹,他们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

韦红丽说,他们家是低保家庭,去年学校还帮妹妹交了大学生医保的钱。刚好,这次手术可以报销一部分。另一部分,学校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在校园里发起了爱心捐款。

发倡议书、在校园设“爱心捐款”点……4月8日,学校便组织70多名学生干部,到全校120多个班级发出爱心倡议,发动全校师生向韦红灯捐款治病。不到一周的时间,捐款倡议在师生朋友圈被大量转发,学校的全体师生积极奉献爱心,共计捐款57780元。同时,为了更好地照顾韦红灯,学校还安排老师和学生党员轮流前往医院帮忙看护。

“你们是孩子的救命恩人,感谢学校每一位爱心人士。”当韦红灯爸爸收到爱心捐款的那一刻,他泪如雨下,淳朴的语言里满满的感激之情。

他们一家已经回到贵州老家。目前,韦红灯状况很好,正在逐渐恢复中。“我们全家都很感谢学校,感谢厦门的这些好心人。”韦红丽在电话中说道。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