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街头遇到群众被洪水围困 十堰小伙30个小时连救50余人

2021-07-29 15:17:08 作者: 郑州街头遇到

原标题:郑州街头遇到群众被洪水围困,30个小时连救50余人,十堰小伙袁格兵好样的!

袁格兵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徐国文 报道:7月20日,郑州遭遇特大暴雨,大量群众被洪水围困。危急时刻,房县小伙袁格兵不顾自身安危,连续与洪水搏斗30个小时,先后救出50余名被困群众。昨日,记者多方打探联系上了这位平民英雄,听他讲述那惊心动魄的30个小时。

危急时刻主动下水救人

31岁的袁格兵是中铁一局施工队的电焊工,在郑州参与地铁建设。

7月20日12时许,刚刚吃完午饭的袁格兵从宿舍出来,骑着一辆共享单车出门办事。当他来到陇海路京广路路口时,看见一辆小轿车被水淹没,只剩车顶在水面以上,道路其他地方也出现了大面积堵车。

袁格兵立即将手机放进方便袋内,帮忙指挥交通。雨越下越大,路面的积水也越来越深,车内的群众纷纷弃车向安全地带转移。这时,不远处有两辆公交车被淹,积水已经进入公交车内部。他发现情况后,立即上前查看,公交车司机看到他后,希望他能帮忙转移车内的乘客。

“当时车上乘客很多,老人、小孩、孕妇都有,有的在打110,有的在打119,很乱。”袁格兵回忆,他搀着车上的乘客,一一转移到安全区域。

这时,袁格兵发现,马路对面有一名推着自行车的老人被困在湍急的水流中,3名年轻人发现后上前救援。可没想到,这3名小伙在救援过程中差点被水冲走。袁格兵从小在河边长大,水性很好,他立即游到4人被困的位置,将他们带到安全区域。

成功救回4人后,袁格兵看着四周还有不少被困群众。于是,他又立即投入到救援中。

袁格兵在郑州京广北路隧道口救援。网络视频截图

“不需要休息,我还能多救几个”

中铁七局门口是袁格兵所处区域里水流最湍急的位置,水面甚至还有旋涡,此时正有两人被困其中。由于水流太急,袁格兵没有贸然过去救人。一名群众丢给他一条绳子,可由于距离被困两人的位置较远,绳子无法扔过去,一名被困车顶的男子大喊:“你先把绳子仍给我,我再扔给他们。”

就这样,处于最危险区域的被困群众被袁格兵和车顶的男子合力救出。随后,袁格兵准备营救车顶上的男子。“他让我先去救其他人,他休息一会儿可以游回去。”袁格兵看着男子游上岸,又扭头去救别人。

当带着另外一批被困群众来到安全地带时,目睹了袁格兵数小时连续救人的群众实在不忍心他继续下水救援,纷纷喊着让他多休息一会儿,不要再下水了。

从最初的协助指挥交通,到救援多名被困群众,袁格兵只知道夜幕已经降临,却不清楚到底几点了。“我只想着还有人被困,还能多救几个。”袁格兵说,他在征求附近消防员的意见后,又带着救生圈、绳子等工具再次跳入水中展开救援。

暴雨除了导致人员被困,当地的电力供应也一度中断,路灯都没亮,道路上漆黑一片。随着时间推移,已经无法看清哪里还有被困人员。抱着不漏掉任何一名被困群众的想法,袁格兵边游泳边呼喊,不断扩大搜救范围,希望能得到被困人员的回应。就这样,他又陆续救出一些被困人员。

30个小时救出50余名群众

从7月20日中午到深夜,袁格兵一刻没有休息,此时的他又累又饿又冷。当他带着一批被困人员来到中铁郑州局集团公司楼上时,工作人员看到袁格兵的脸色很差,递给他一些衣物保暖。“当时就剩一个馒头和一包咸菜,我饿极了,狼吞虎咽地吃完后,就又立即下水救援了。”袁格兵说。

手机、裤子都被水冲走了,袁格兵也顾不上寻找。当他再次带着一批被困人员回到岸上时,问了附近的人,才知道已经是21日凌晨3点了。实在撑不住了,他才在岸边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再次下水搜救。

21日早上,天刚蒙蒙亮,袁格兵从现场获悉,京广北路隧道口处有人被困,他又立即展开救援,将被困人员救出。随后,他一一查看其他车辆内有没有人员被困。直到晚上10点多,他困得睁不开眼才返回宿舍,“当时太累了,不记得是怎么回宿舍的。”此时,袁格兵已经连续救援30个小时,被他救出的群众超过50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