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镇雄一女子掉入40米深洞 消防员深夜紧急救援

2021-08-02 13:28:04 作者: 昭通镇雄一女

昆明信息港讯 记者劳学丽 通讯员鲁潇 7月31日晚23时06分,昭通市镇雄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电话称,位于镇雄县坡头镇大寨村,有一女子跌落到山洞中,该大队立即出动1车8人前往现场救援。

凌晨1时18分,大队消防救援人员到达救援现场。经侦查和询问知情人得知:被困人员为一名精神病患者,已被困5个多小时目前意识清醒。洞口上长有大量灌木杂草,无可靠支点,久居此地的居民称洞深40米左右,从来未有人敢靠近。该洞呈漏斗状,直径5米左右,洞内氧气充足,无有毒气体。了解情况后,指挥员立即安排架设人员寻找支点搭建绳索系统,同时安排一名人员管控支点和绳索系统。

做好一切救援准备之后,现场指挥员命令1名先锋人员通过绳索缓慢下降方式进入洞内全面了解内部情况。经先锋人员侦查山洞呈漏斗形,上半部分为15米左右的陡坡,下半部分垂直到洞底高约25米,被困人员生命体征平稳,经过检查身体无明显外伤和骨折情况,因被困人员患有精神病无法主诉身体情况。

全面了解情况后,1名救援人员携带多功能单架和伤员固定抬板进入洞内,对被困人员进行全方位的保护之后,立即采取垂直部分利用水平吊升方式,到达斜坡处后利用拖拽方式解救被困人员。

2时51分,被困人员成功救出,着陆后,救援人员已经精疲力尽,体能严重透支,长时间的高负荷作业让他们几近虚脱,但由于救人心切,救援人员顾不上稍作休息,立即将被困人员搬运至120救护车进一步诊治。

在此,消防部门温馨提醒广大群众:夜深后,千万不要在危险或复杂地带玩耍、滞留,以免发生类似事故!

来源:昆明信息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