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110,每时每刻守护您身边

2021-08-17 23:13:43 作者: 廊坊110,

在我们城市上空,一道道无形的电波繁忙的穿梭着,连接电波的他们“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不管你看不看得见,他们就在那里,默默地守护着廊坊百姓的安宁。他们是人民群众最熟悉的陌生人,他们就是廊坊公安110报警服务台的接警员。如果说110报警电话是一条能救人于水火的“生命线”,那么,这些110接警员就是这条生命线上最忠实的守护者。

19分钟抓获嫌疑人

“您好,廊坊110”,2021年6月30日19时11分,电话铃声响起,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员李京臻迅速接起电话。

“您好,刚刚我在小区地下遭到他人持刀挟持!”报警人的声音中充满了惊恐不安。

听到报警人这么说,李京臻心里的“弦”立刻紧绷起来,脑海中闪现出处理重大突发警情的应急预案

“现在现场什么情况?嫌疑人是否还在现场?”

“我现在已经跑回家了,物业保安在我身边,嫌疑人不知道去哪了。”

确定报警人没有危险,李京臻心里松了一口气。因为事情刚刚发生不久,嫌疑人极有可能还在小区内。但现在需要帮助报警人尽快将情绪平复下来,以便能够掌握更多的现场细节。

通过进一步了解得知,报警人是在地下室等电梯时,遭到一男子持刀挟持,该男子称自己缺钱了,要求报警人把身上值钱的东西拿出来。报警人手里只有一些杂物,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双方陷入僵持。

“这时刚好电梯到了,他好像是担心事情败露就放开我跑走了。”

“他往哪个方向跑了?穿什么衣服?这些您还有印象吗?”

“地下室的灯坏了,很黑,往哪跑的我没看清,他好像是穿着条纹上衣。”

“身高大概多少?是胖还是瘦?这些您还记得吗?”

“他应该跟我差不多高,一米七左右,很瘦,对了,他还带着一个口罩!”

了解到这些信息以后,李京臻立即向班长汇报,班长指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首先将嫌疑人体貌特征通报周边警力布控;通知辖区派出所立即到场处置;通知就近警力迅速到场寻找嫌疑人。同事们按照预案分工,有条不紊的对该案进行快速处置,上述指令几乎在同一时间下达!同时调取案发地点周围监控图像,对其可能出现的逃跑路线进行重点关注。

19时30分,前方战报传回,嫌疑人在该小区西门被抓获!

得到嫌疑人落网的消息,大家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紧张的氛围一下子变轻松了。随后接警员们又专心投入到接处警工作中。

生死对话18分钟

“现在孩子情绪稳定,在家中休养,正给他联系新的工作。谢谢您还关心着我们!”8月12日,一直惦念着被救少年的香河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再次连线了少年的父亲,这位父亲对民警连声称谢。

事情还要从7月24日说起。当日12时54分,香河县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一个不同寻常的报警电话:“我现在在楼顶,想跳楼……”正在值班的党员先锋席位接警员凌永达接听后立刻意识到这是一个特殊警情,需要耐心细致地疏导。

“你在哪个小区?”

“我在某某小区。”

这时,经验丰富的凌永达已经在勤务指挥系统接处警平台上将警情内容进行了完整填报,并成功发送到了辖区派出所。

从接警到派警,这个过程仅用了58秒。

“你今年多大?因为什么事情想不开?” 虽然已经将情况通知了派出所,但是接警员精神依然高度紧张,继续劝导欲轻生男孩。

“我今年17岁,有重度抑郁症,一个月前丢了工作,有很大压力不知道怎么发泄。”少年说。

“家里都有什么人?”

“奶奶、爸爸、妈妈,还有妹妹。”

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心理学专业知识,凌永达意识到该少年应该是缺少关爱。他通过接警系统关联出该少年之前有过报警求助的情况,立即从关爱的角度劝慰。

“你平时最喜欢什么?”

“……”

“你楼下就有一个派出所,你现在下楼,有合适的工作,民警会帮你留意着。除了工作,你还有别的压力吗?都可以告诉我们,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你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