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来自菏泽的感谢信背后:青岛90后小伙,火车上勇斗歹徒

2021-08-22 17:20:30 作者: 一封来自菏泽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8月22日,一封饱含着深情的感谢信寄到了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信箱里,这封感谢信出自一名菏泽军嫂之手。这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让我们一起来听听。

火车上他挺身而出勇斗歹徒

今年8月13日凌晨3时许,由曹县开往青岛北的5028次列车上,旅客们大都已进入了梦乡,忽然从16号车厢里传来“啊”的一声惊叫声,接着听到一位女士大喊“列车员,列车员,有色狼”。正在11号下铺休息的刘子兴被猛然惊醒,他第一时间起身过去,只见一位女士在铺位上欲起身,一名身穿黑色T恤的男子拽住她说:“别喊,你别喊。”

“我睡着时他摸我、亲我。”这位女士看到有人过来急切地说,刘子兴上前抓住黑衣男子的手腕将其制伏,同时让该女士抓紧去找列车员和乘警。该男子正欲反抗逃走,隔壁铺位另一名男旅客也起身过来查看,刘子兴喊其过来帮忙,这时黑衣男子才安静下来不再挣扎。随后,列车员赶到,刘子兴同列车员一起将该男子扭送到餐车处交给乘警处理。

“从凌晨3点出手相救一直到配合乘警同志写证明材料、做笔录,直到清晨列车到达青岛北站,配合乘警同志将嫌疑人转交青岛北站值班民警同志后才悄悄离去。后得知该同志名叫刘子兴,是青岛市图书馆的一名工作人员。”这名军嫂在感谢信中说道,在此非常感谢刘子兴同志的勇敢帮助,同时感谢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图书馆培养出一位可敬的见义勇为模范同志。回到家后,为了表达自己对刘子兴同志的感谢之情,为了鼓励更多人弘扬社会正义,她动笔写下了这封感谢信。

谈及此事,刘子兴表示,当时听到管女士呼救,没来得及想那么多,自己也有家庭和孩子,看到其他人遇到危险挺身而出也是应该的,况且青岛市图书馆也是拥军优属模范单位,能为社会的稳定祥和贡献一份力量是责任也是义务。凭借过人胆识多次让群众化险为夷

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这并非刘子兴第一次“管闲事”,尽管是一名年轻的90后,但他凭借过人的胆识与沉着,为陌生人及邻居挽回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2017年9月13日晚上,刘子兴随父亲在老家菏泽赵王河公园散步,“凭着在城市管理部门工作的经验,发现一名正在盗窃公园景观设施的嫌疑人,我上前盘问时对方欲驾车逃窜,我扒住车窗探身进去将车钥匙拔了下来,我父亲赶紧报警,嫌疑人弃车向北逃窜,牡丹派出所民警赶到后通过车辆追查到嫌疑人信息,最终将嫌疑人缉拿,挽回损失数万元。”刘子兴回忆道,当时真的没想太多,就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本能。

2019年3月20日凌晨4点,刘子兴正在家休息,忽听到楼上噼里啪啦的东西掉落声,拉开窗帘一看,大团大团的火球正从楼上往下掉,“我立即喊醒家人快下楼,同时我跑到楼上发现楼道里浓烟弥漫,和起火邻居打开消防栓,却没水,我赶紧挨家挨户敲门让大家赶紧下楼避险,好在后来消防队员赶来通过高压消防车扑灭火情。”刘子兴不仅心中有爱,而且行动敏捷,沉着冷静,让全楼百姓化险为夷,可敬可敬。

今年5月,刘子兴被单位抽调到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四进”攻坚工作组,前往潍坊进驻工作组。到了潍坊工作组才知道,他的父亲也被其所在单位抽调到“四进”工作组,不过一个在聊城,一个在潍坊昌邑,父子俩相互勉励,共同促进。父子二人优异的表现得到了省里的认可,被“四进”工作组形成了材料,作为典型上报了省委“四进”工作专班。

来源:山东热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