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认证取消了?大部分人员以后无需每年认证

2021-08-27 11:23:20 作者: 生存认证取消

生存认证,对于退休人员来说再熟悉不过了,这是我国退休人员每年都需要做的规定动作。

近期,湖南省社保中心下发通知要求,今年9月5日起将对已超过365天未进行生存认证的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作暂停发放处理。

国家明确规定,退休人员每年需要进行一次生存认证,才能按要求继续领取养老金。

不少的退休人员觉得生存认证每年进行一次很麻烦,浪费大家的时间精力,但是这种做法却是必要的。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领取越来越方便,从以前的当面领取到现在可以通过银行转账到个人账户。

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直接将养老金发放到银行卡,社保机构很难了解到离退休人员的健康以及生存状况,离退休人员死亡后,难以及时对其养老金发放进行终止处理。

所以,一些地区出现了离退休人员死亡后未及时办理养老金账户销户的情况,导致有关死亡人员继续领取养老金的现象发生,养老金的冒领问题造成社保机构养老金的大量流失,因此定期进行生存认证是必须的。

过去,进行养老待遇生存认证还是比较麻烦的。

不少老人有过这样的经历,比如赶到社保中心排起长队等待认证;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人员,则要拿着当天的报纸拍照合影作为证明;如果不在社保发放地,还要填写材料在异地认证后寄回社保发放地。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生存认证变得越来越方便,现在只要通过电脑登陆指定网站或者下载手机APP,对着摄像头做出规定动作,就能够方便快捷地完成生存认证。

对于一些因身体或网络原因无法认证的退休人员,还可以预约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协助完成认证。当然,这种情况下每年一次的认证还是少不了的。

不过,目前一些地方的退休人员已经慢慢不再需要生存认证了,因为这件事政府在不知不觉中通过“静默认证”技术帮他们完成了。

山东省是全国第一个实现养老待遇资格静默认证的省份,它建立了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实现了人社、公安、民政、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12个部门的信息共享。

通过比对省公安常住人口、省民政殡葬、省监狱服刑人员等信息,对于已经死亡的、进入监狱服刑的等不再符合养老金领取资格的人员,直接停止养老金的发放。

通过静默认证后,大部分退休人员不再需要进行每年一次的生存认证,切实做到资格认证工作“免打扰”,对于退休人员来说非常方便。

同时通过大数据比对后,只有少量信息无法核实的人员需要基层工作人员确认养老金领取资格,这种方式非常有效地减轻了基层工作压力,促进了认证效率大幅提升。

未来,随着更多数据平台的接入,只要在支付宝上刷脸认证过,或者一年内乘坐过火车或者飞机,使用过健康码等情况,都能够被平台识别到,不再需要进行生存认证。

科技在一点一滴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来源:流雷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