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被强制要求实习,每天工作11小时致残,中职学校值得信任吗?

2021-09-06 12:04:36 作者: 学生被强制要

近日,一位湖南临武县职中学校学生小鹏爆料称,在今年1月份的时候,被学校强制安排到工厂实习,每天工作11个小时以上,一个月基本工资1300元,不参加实习不能毕业。在实习过程中,2月19日,小鹏的右手被卷入机器,造成右手残疾,食指和中指几乎没有了、无名指和小指弯曲不能伸直,右手掌几乎失去全部功能,无法完成基本的生活操作,连洗脸用手舀水都无法办到。

据小鹏所说,不论专业,他们学校的学生都被强制送到这个工厂实习。工厂的管理制度很严格,工作时间很长,小鹏操作机器是一个高二的学弟教会的,而不是工厂派出的师父教的。在小鹏的手被卡进机器后,工厂为了保护机器,并没有第一时间将机器拆下,也没有寻求消防队的帮助,而是选择用润滑油慢慢地将手往外拔,但是因为手卡进去太深了,拔不出来,随后是将机器倒着转,将小鹏的手倒出来,对小鹏造成了二次伤害。

事发后,小鹏被送到医院进行治疗,但是出院以后,小鹏的康复治疗和赔偿问题却遇到了麻烦。学校和工厂互相推诿,工厂不再愿意继续支付治疗费用,学校让小鹏去找工厂自行协商,并称此事已经上报县委宣传部,不愿意跟记者过多交流。

中职学校的学生因为实习问题出现安全事故甚至自杀行为的新闻,每年都有报道,中职学校的学生实习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现在初升高和初升职的升学比例为1:1,中职学生的数量是非常庞大的,对于中职学校的规范化发展,也应该得到重视。现在家长和社会对中职学校的认可度不高,与这些乱象是有着很大关系的。

学生的权益应该得到合理的保障,学校以及相关部门应当共同联手,为中职学校学生的发展,制定完善的合理的规定。而接受学生实习的工厂,也应该逐步区分专业,做到人性化管理,而不是将学生当作廉价的劳动力来进行剥削。

一起考教师,立志为教考人提供考证考编的专业服务,努力成为职业教师的命运共同体。

来源:教师的枕边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