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为什么要将高滔滔嫁给自己的养子赵宗实?

2020-12-23 22:44:04 作者: 宋仁宗为什么

自古以来,皇家内部之间的各种联系就不是那么简略的,皇室家族之间或许会彼此通婚,就很有或许会乱了辈分,比方汉献帝作为曹操的女婿,又把自己的女儿送给曹丕,这一下子联系就说不明晰了。而在宋朝时期,宋英宗赵宗实的皇后高滔滔,原本是要被嫁给宋仁宗做妃子的,但是后来宋仁宗将她嫁给了自己的养子赵宗实,高滔滔也就成为了自己的儿媳,后来赵宗实成为皇帝,高滔滔也成了皇后。不过这其间,宋仁宗为什么要把高滔滔嫁给赵宗实呢?

高滔滔成为皇后,与英宗也是相互恩爱。她仍是北宋五个垂帘听政的女主之一,也是其间最强势的。《宋史》中记载高太后:"临政九年,朝廷清明,结夏绥安,根绝内降幸运;文思院奉上之物,无问大小,终身不取其一,人以为女中尧舜。"

咱们看到,她的个人品质很好,在历代传统文人眼中是个圣明的太后。但其思想保守,看不清宋朝内部沉疴难起的病症,使党争变得剧烈而严酷,对北宋后期的走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并不存在的两小无猜

宋仁宗因为没有儿子,在朝臣的再三要求下,将三岁的侄子赵宗实以为养子,接到宫中,由曹皇后抚育。高滔滔也是幼小入宫,她先祖是开国名将高琼,母亲是曹皇后的堂姐,四、五岁时被接进宫,成为曹皇后的养女。

高滔滔与赵宗实有或许曾经是皇后宫中的玩伴,他们在今后成为夫妻,被传为"皇帝娶儿媳,皇后嫁闺女"的美谈。但高滔滔开端并非是为后来的宋英宗赵宗实准备的,绝不能够两小无猜相论,因为她长大后更或许的是成为宋仁宗的妃子。

宋朝的后妃们有养女的风俗,她们长大后的最佳出路便是"进御",这也是后妃们养女的意图地点,在宫殿内太需求助力了,而母女的联系决议了她们的共同利益。宋太宗最宠爱的张贵妃便是养女身世,她与曹皇后宫斗,数度简直达到废后、取而代之的方针。

赵宗实是因为宋仁宗无后而入宫,但宋仁宗一直在尽力生下自己的血脉。妃子们连续怀孕,尽管产下的皇子夭亡,但后宫仍有怀孕的妃子。赵宗实8岁时,被送出宫。尔后8年,他与高滔滔再未谋面,直到高滔滔变成了一个婀娜多姿的姑娘,挑选人生路途的时刻到来。

苏辙曾有著作:"时宣仁皇后以慈圣外甥,亦为慈圣所养。稍长,将以进御。"清晰记载了曹皇后收养外甥女的意图,高滔滔本应该是宋英宗的庶母之一。

 

2、一次宫斗诡计,"连累"高滔滔

除了高滔滔之外,曹皇后还有个养女范观音首要被仁宗看中,遭到宠爱,仅仅还没给名分。此前深受宋仁宗喜欢的张贵妃感遭到了严重要挟,为免失宠之患,她勾结外朝宰相贾昌朝,在宫中掀起了滔天巨浪。

时逢大旱,在农业社会,这便是天大的工作。皇帝与大臣们屡次祭祀祈雨,但仍艳阳高照,一季的粮食眼看就要无望。依据天人感应的理论,这便是当政者有失德的行为,上天的警示,假如不改正的话,还会有更大的灾害。

贾昌朝以穰灾为名,要求仁宗开释一批宫女。宋仁宗马上照准,只需下雨,这时候什么事他都会容许。张贵妃在内宫又向皇帝进言,假如放出的不是接近的宫女,上苍不会感动。带头将自己最喜欢的一个养女放出了宫。事关天下事,曹皇后也只得让范观音出宫。

高滔滔也遭到了这一事情的影响。上天既已做出警示,宋仁宗也不想逆天行事。高滔滔是皇后的外甥女,身份尊贵,不同于一般的养女。而赵宗实这个养子也需求安慰,皇帝、皇后一拍即合,定下了这门婚姻。高滔滔出宫,嫁给了赵充分。

 

3、遭到文人们的拥护,但她的挑选并不正确

高滔滔是个超级能生育的女人,育有四子四女。宋仁宗无子,英宗即位,高滔滔水到渠成地成为了皇后。

宋英宗在位时刻不长,不到四年就驾鹤西去。高皇后的长子赵顼即位,是为宋神宗。此刻的宋朝已堕入积贫积弱的囧境,神宗立志革新图强,由此,拉开了王安石变法的前奏。

变法之初,跟着均输法、青苗法、农田水利法的推动,取得了必定成果,在对西夏的战役中,又拓地五州。但后期,跟着一些失误及履行、用人的晦气,神宗在变法、保守两派定见间摇晃。伐夏的战役又不能制胜,神宗忧劳成疾,38岁逝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