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族有什么禁忌 瑶族的风俗禁忌有哪些

2021-02-12 10:25:34 作者: 瑶族有什么禁

瑶族在中国56个民族中算是很有地位的,因为传说瑶族为盘瓠和帝喾之女三公主的后裔。瑶族这个民族有诸多传统习俗,也有不少禁忌事项。那么,瑶族有什么禁忌?瑶族的风俗禁忌有哪些呢?和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瑶族

瑶族人忌用脚踏火炉撑架。忌在火炉里烧有字的纸张。进入瑶家忌穿白鞋和戴白帽,因为象征丧事。忌坐门槛,穿草鞋不能上楼。不能坐主妇烧火的凳子。忌“伞”,言及“雨伞”时,要说“雨遮”,因“伞”与“散”谐音。忌说“吃肉”、“死”之类不祥之语等等。大部分瑶族有忌食猫肉、蛇肉,崇拜盘王的瑶族过去普遍禁食狗肉,崇拜“密洛沱”的瑶族过去则禁食母猪肉和老鹰肉,湘西南辰溪县农历七月五日前禁食黄瓜。

瑶族生活中有何禁忌

生产方面的禁忌主要有,每年正月初十、二十、三十日为“禁风”日,这三天不得持刀上山,打草标要用石块压住,以示禁风,以免除当年风灾。每年农历二月初一至初十为“禁害”日,认为农作物常遭野兽和水、火危害,是犯禁造成,故有一禁鸟、二禁虫、三禁水、四禁火、五禁蝗、六禁野猪、七禁野羊、八禁野兔、九禁鼠、十禁獐麂。

这十天不宜上山下地劳动,免遭禁忌。还有“空亡日”忌狩猎,打猎忌脱衣,放排忌言“伞”(散),开山、打厂、开窖、下种等农事忌说不吉祥的话,“阳公日”不动土,“老君日”不下种。规定每月初一、“十五”或“太安日”方能出猪栏、牛栏肥。

忌用脚踏火炉撑架;忌在火炉里烧有字的纸张;进入瑶家忌穿白鞋和戴白帽,因为象征丧事;忌坐门槛;穿草鞋不能上楼。

不能坐主妇烧火的凳子;到木排上,忌“伞”,言及“雨伞”时,要说“雨遮”,因“伞”与“散”谐音;遇人伐木时,忌说“吃肉”、“死”之类不祥之语等等。

瑶族

崇拜盘王的瑶族过去普遍禁食狗肉;崇拜“密洛沱”的瑶族过去则禁食母猪肉和老鹰肉。湘西南辰溪县农历七月五日前禁食黄瓜。绝大部分瑶族禁食猫肉和蛇肉。

有的地方产妇生产后头几天禁食猪油。

瑶族祭神,一般用猪、鸡、鸭、蛋、鱼等食品,忌用狗、蛇、猫、蛙肉。

瑶族的习俗有什么独特之处

瑶族盘瓠崇拜

盘瓠是瑶族支系蓝靛瑶和过山瑶的一种图腾崇拜。东汉时期的文献记载高辛氏屡征犬戎氏而不克,帝王乃下令凡能取得犬戎将领吴将军头颅者,将赏赐黄金、封地并将女儿嫁给他。高辛氏帝有一条叫盘瓠的五彩毛狗衔来了吴将军头颅,帝王不得已只好履行诺言。盘瓠负女人南山,三年后生六男六女,长大后自相夫妻,繁衍了“盘瓠之后”。这些氏族即以盘瓠作为自己的始祖进行祭祀崇拜。蓝靛瑶和过山瑶视盘瓠为保护神,每遇灾祸,就进行祭祀以求保护,有跳盘王、还盘王愿等节日祭祀。此外,云南瑶族在饮食、服饰、婚姻等方面还不时反映出图腾崇拜的痕迹,对盘瓠的崇拜至今未变,如忌食狗肉、服饰花边绣成狗牙状等。

瑶族

瑶族祭龙、扫寨、打斋仪式

祭龙、扫寨、打斋仪式是瑶族自然崇拜、鬼魂崇拜的反映。

“祭龙”一般在每年农历三月三日(有的为二月初二)以村寨为单位举行。供品由全寨人共同分担,“祭龙”完毕,供品可分给各家各户。“祭龙”仪式在寨老家举行,只许男人参加。献祭的神灵包括寨王、谷魂、神农、盘古等,以祈祷神灵保佑终年吉利平安、钱财如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扫寨”、“打斋”为瑶族经常举行的大型驱鬼祈禳仪式。“扫寨”一般在“祭龙”和寨内多灾多难时举行,由度过戒的数名男人、一名小孩参加。其余的人不准出家门,待驱鬼仪式结束后,家家户户才开始扫除。“祭龙”、“扫寨”活动,禁止妇女参加,也谢绝外人进入寨子,已在寨内的外寨人,必须等祭扫完毕才能出寨。

标题:瑶族有什么禁忌 瑶族的风俗禁忌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