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债利率表及发行时间

2021-03-23 18:31:43 作者: 2021年国

很多人手里有闲钱想要投资,但是又不想选择风险过高的股票,国债作为风险低投资收益还不错的理财产品,很多人都会选择国债作为一种投资理财的产品,我国每年都会发放一定金额的国债,那么2021年国债利率表及发行时间是什么时候?2021年国债利率多少?2021年国债利率一览表在哪?2021年国债利率最新消息是什么?下面就跟随见闻坊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情况吧!

2021年国债利率表及发行时间

据财政部网站3月5日消息,2021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储蓄国债(凭证式)将发行,发行期为2021年3月10日至3月19日。第一期和第二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第一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3.8%,最大发行额180亿元。第二期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3.97%,最大发行额120亿元。根据公布的国债票面年利率,市民如果分别认购10万元3年期、5年期国债,持有到期收益分别为11400元和19850元。

据财政部官网“2021储蓄国债发行计划表”显示,今年的储蓄国债将从3月至11月份一共发行9批,每批次均安排3年期和5年期各一期。其中4批为凭证式储蓄国债,到期一次还本付息;5批为电子式储蓄国债,每年付息一次。

据了解,储蓄国债(凭证式)因其安全性高、起卖点低(人民币100元)、收益较高等特点,可以满足长期储蓄性的投资需求,在个人投资理财市场也备受青睐,特别是深受中老年投资者欢迎。储蓄国债(凭证式)作为我国国债体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国债品种,对我国筹集财政资金和保障国家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需要提醒市民注意的是,不同于电子式国债既可以在银行柜台购买,也可以通过网银购买,储蓄国债(凭证式)投资者需在发行期内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根据公示的国债承销团成员名单,到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招行、中信、兴业、西安银行等银行网点柜台办理认购。

2021年国债发行计划公布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2021国债发行计划,今年会发行的国债分为记账式国债和储蓄国债两种,从1月份到12月份都有国债会发行。

1、储蓄国债

储蓄国债是具备储蓄性质的国债,它跟银行存款有些类似,就连利率都是对标的银行存款利率。储蓄国债是所有国债中利率较高的一类,因此也更受投资者欢迎。根据2020年发行的储蓄国债的利率,3年期的为3.85%,5年期的为3.97%,跟同期的银行存款利率相比只高不低。

2020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储蓄国债发行的较少,一共才发行了4批,对于想买储蓄国债的人来说,恐怕不是那么容易买到,或许留下遗憾。而今年如无意外的话,储蓄国债的发行量会多不少。下面为2021年储蓄国债的发行计划表:

可以看到,今年的储蓄国债将从3月份起开始发行,到11月份结束,一共有9批。其中4批为凭证式储蓄国债,5批为电子式储蓄国债。

凭证式储蓄国债和电子式储蓄国债的区别,除了付息方式不同之外,购买方式、提前赎回的利息计算方式也有所不同。电子式储蓄国债可以在线上购买,凭证式国债则只能在银行柜台购买。至于国债的利率,二者并没有什么区别。

另外,想要买储蓄国债,只能去银行买,而且并不是所有的银行都能买。

2、记账式国债

记账式国债为我国发行量最大的一类国债,每个月都会有多批记账式国债要发行。相比储蓄国债来说,记账式国债的利率要低一些,比如目前3年期和5年期的记账式国债的利率分别为2.8%和2.9%左右,比同期的储蓄国债低了1%以上。不过,记账式国债的利率不是固定了,它会随着国债的价格的涨跌而变化。

记账式国债的收益率虽然较低,但它也有优点。比如记账式国债可以上市交易,流动性较好,又比如因为记账式国债的价格会经常变化,所以还能根据其价格变化赚取差价收益。

另外,记账式国债可选择的期限较多,从3个月到50年的都有,而且因为发行量较大,也更容易买到。所以,如果对流动性有较高的需求或者买不到储蓄国债,记账式国债就是个不错的选择。下方为2021年记账式附息国债的发行计划: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