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太空稻移栽

2021-03-29 11:52:10 作者: 嫦娥五号太空

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想象过在月亮上种花种草吧,这种想法在过去可是说是很天真的,然而现在的航天技术已经完全可以实现,近日嫦娥五号太空稻移栽至试验田,这标志着我国航天领域又迈进了一大步,下面大家就随见闻坊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

嫦娥五号太空稻移栽至试验田

3月29日消息,根据央视新闻消息,嫦娥五号搭载的水稻种子目前生长良好,已经长成稻苗。3 月 29 日上午,华南农业大学的科研人员以及学生将这一批 “太空稻”由温室大棚中转移出来,将移栽至室外试验田。

嫦娥五号搭载的水稻种子由华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供,品种为 “航聚香丝苗”,共计 40g。这批种子经历了 22 天 21 时的太空飞行,于 2020 年末成功随嫦娥五号返回舱回到地球。此次嫦娥五号任务搭载的种子属于深空空间诱变试验,经历的辐射环境更为复杂多样,有利于产生更多新性状。

从微博 @央视新闻 的直播画面可以看出,这一批水稻苗长势良好、根系发达,科研人员分别对每一组水稻进行编号。

这一批 “太空稻”将在玻璃容器中临时存放,随科研人员乘车前往华南农业大学增城教学科研基地。该基地距离广州市中心约 46 公里,有生态公益和经济林地 1270 亩、旱坡地 1563 亩、水田 800 亩、水库和水塘 230 亩。“太空稻”预计于今日上午 10:00 左右进行插秧,央视新闻将继续在微博进行直播。

此前报道:嫦娥五号轨道器近日成功进入日地L1点探测轨道

记者18日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获悉,嫦娥五号轨道器在地面飞控人员精确控制下,近日成功被日地拉格朗日1点捕获,成为我国首颗进入日地L1点探测轨道的航天器。

目前,轨道器对地距离93.67万公里,整器姿态稳定、能源平衡、工况正常,后续将在日地L1点探测轨道运行,运行一圈周期约为6个月。

日地L1点位于太阳与地球的连线之间,距离地球约150万公里。这是地球与太阳之间的引力“动平衡点”,意味着在这个位置上受到来自各方的引力大小基本相同。航天器位于该位置时,更容易保持相对稳定的运行状态,在节省燃料的同时,既不会被地球或者月球遮挡,还可以不间断地观测太阳或地球向阳面,是放置太阳观测站的最佳位置。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航天器长期管理团队工程师何琨介绍,嫦娥五号轨道器于2020年12月17日与返回器分离,自去年12月21日起转入长期管理阶段,由该中心长期管理团队负责跟踪测控、轨道控制等一系列管理工作。在约88天的转移旅程中,团队严密监视、精准操作,先后实施了2次轨道机动和2次中途修正,使嫦娥五号轨道器成功抵达日地L1点,开启了新一阶段的探测任务。

该中心副总设计师汪赛进表示,后续将根据拓展试验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嫦娥五号轨道器日常管理和拓展试验,进一步扩大工程和科学探测成果,为后续深空探测任务提供技术支撑,探索和积累更多经验。

据悉,除了嫦娥五号轨道器,该中心长期管理团队还在负责嫦娥三号着陆器、嫦娥四号“两器一星”和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的日常管理工作,目前上述航天器的状态良好,运行正常。

嫦娥五号成功落月的意义

嫦娥五号成功落月,这意味着中国的登月计划已经达到了进程中的一半,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的科技力量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中国已经可以独立建造新的宇宙飞船,每一个人都以作为中国人而骄傲。

嫦娥五号成功落月,国际地位也会因此而不断的提升,观看中国的历史发展历程,每一个人都是一个艰辛的奋斗史,每一个人都在其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虽然国力有所提升,但是国外对于中国人依旧还是有许多偏见,每一个出国的人到国外总是有一定的看法,这也是中国人一种不自信的表现,总是希望中国可以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这也是许多海外华子的内心一直难以启齿的愿望。

嫦娥五号成功落月,科技力量也是达到了全球一个平均水平以上的地位,毕竟科技就是第一生产力,许多人都在感叹,从中国只会造板凳椅子,到汽车,火箭,最后已经可以达到月球,中国的科技力量已经可以达到地球之外,并且可以探索月球的近况,这也是一种突破,没有任何的缘由。中国开始可以昂首挺胸,大步走在国际的前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