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造船业成为古代造船的巅峰时代:明王朝内忧外患成为主要诱因

2020-10-14 16:57:00 作者: 明代造船业成

前言

随着新航路开辟,世界逐渐连成一个整体。对于海上的资源和周边的国家探索也是逐渐兴起,造船业也在中国各个朝代不断地发展,到了明代的时候造船技术成为了古代造船技术的巅峰。在秦汉时期中国的造船技术就已经在全球遥遥领先,而到了唐宋时期社会需求的推动下刺激了造船技术的快速发展因为这个时期对于海外贸易是更加的发达进入了造船业的高峰时期。明朝时期因海禁政策导致了造船业不在发展成为了古代最为辉煌的造船时代。

郑和西洋船

明朝建立的时候不仅把元代的剩余势力赶到了沿海还在元代的基础上开拓了疆域,在中国境内基本上实现了统一。为了安定内部环境驱除外部不利因素开始了安稳生息的政策,于是乎在明初开明的政策下相对稳定的社会环境由此出现能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效地保障。在明代最为著名的一个事件郑和七下西洋展现了明代的大国势力而且还促进了文化的交流和对外开放。

市场的逐渐流通促进了百姓的从业积极性开始转向手工业开始为商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劳动力。明初各行各业都在恢复和发展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但是这种萌芽并不是平衡的,总的来说在南方的经济上资本主义带来的商业往往高于北方经济水平但是北方作为整个国家的国都于是乎呈现了南方经济为北方服务的局面。这些都奠定了造船业的物质基础和造船技术的发展。

在我国造船业上经历了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就以简单的船型来看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了独木舟这样最为简单的渡河工具。这算是整个人类文明史上的第一艘船,我国的历史一直处在战争中,不断的战斗刺激了造船技术到了春秋诸侯王争霸的时候造船技术更是领先世界水平各式各样的船舶不断出现。

明朝版图一、古代船舶的发展史

我国第一个封建国家大秦帝国建立的时候造船业就拥有了制度保障,能征好战的秦始皇自然看中了战船的作用于是乎在制度的保障下初步形成了一个造船的流程这也是我国封建帝国造船的起步阶段。而到了汉朝时期不断改良先秦的战船形成了独特的造船技术秦汉时期造出的楼船成为了中国造船业上的第一个著作。

唐宋时期的时候随着两个朝代对于国外文化是十分包容的也推动了与国外的经济往来,船舶成为了最为重要的交通工具。因为经常要进行远航所以对于船的强度、速度都比以往拥有了很大的提升。在以往造船技术中大多都是利用船模法但是在唐宋的时候出现了船舶图纸设计这种方法这就推动了船舶技术的提升。在唐宋时期工匠们根据图纸设计出各种各样的船舶不仅种类增多而且造船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唐代来华外国人

到了明朝的时候造船技术和工艺以及达到了古代封建王朝的最高水平,能够证明的就是郑和七下西洋这伟大壮举。郑和率领船队不仅远航时间长而且规模庞大,在当时的世界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做到这种壮举。所以郑和七下西洋也铸造了当时辉煌的历史,这种高超的航海技术必然出现了很多船舶巨著例如:《船政新书》、《漕船志》等。

《船政新书》二、造船技术发展的动力

任何事物的出现都是有诱因,造船也不例外。在明朝刚刚建立的时候整个国家并不是太平,朱元璋打下的天下也总会受到当时起义军旧部的骚扰后来倭寇又在沿海作乱这对刚刚建立的大名并不是一个好事情。为了稳定大明王朝朱元璋开始整顿海防加强了沿海水军的建设和巡查制度通过建立海卫所来铸造陆上防线。

大明建立之初倭寇开始逐渐的骚扰我国的沿海地区,明初的时候国内的局势并不稳定全国还在战乱之中,明政府只能够照顾边境的战事根本对于海防是不注意的。此时的倭寇并不全是日本人大多都是中国人,他们相互勾结对当地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的威胁给沿海地区的经济带来了很大的破坏。大明王朝也受到了冲击,于是乎朱元璋意识到一定要建立一个强大的水军来解决倭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