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火蚁435个县市区

2021-03-30 11:06:51 作者: 红火蚁435

据最新消息报道红火蚁已传播至我国435个县市区,而且近几年大家都公认红火蚁是全球百种最具危险的入侵物种之一,对人的伤害和攻击性是极强的,因此面对红火蚁435个县市区要怎么做,接下来大家就随见闻坊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红火蚁已传播至我国435个县市区

据央视网,来自农业农村部消息,目前,红火蚁已传播至我国12个省份,435个县市区,尤其是近5年来新增红火蚁发生县级行政区191个,较2016年增长了一倍。红火蚁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的入侵物种之一,攻击性强和叮咬毒性大是它的主要特点。

据悉,红火蚁对人的杀伤力源自它的攻击性和反复蜇刺的能力。红火蚁四肢有力,可支撑高于体重数倍的重量,当上颚钳住人的皮肤后,单手很难将其甩掉,红火蚁趁机用腹尾的螯针连续发起进攻。每次叮刺腹部时,毒囊释放出毒液。

央视报道称,红火蚁攻击性强,不少居民家中的猪、鸡鸭、狗等都会被咬,人在野外活动也容易被红火蚁咬到,除了瘙痒疼痛之外,有些人还会过敏,建议马上去看医生,大家要注意。

相关专家表示,红火蚁的入侵的区域在持续扩大,不断地向更北、更西的地区扩张,目前已经入侵到浙江的杭州、湖北孝感、重庆渝中、四川广元等一线,最北已接近秦岭地区了。关于红火蚁对农林业生产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直接地取食作物的根、茎、叶、果实、地下部分等等造成危害,比如说直接取食导致甘薯产量降低30%;第二个,入侵各种农业区域以后,导致下地干活的农民操作很不方便,受伤害的几率相当高,所以导致一些丢荒;第三个,红火蚁发生以后,导致一些病虫害发生比以前严重多了,比红火蚁没有发生区严重了可能50%-80%。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近年来红火蚁在部分省份加快传播蔓延的形势,要强化部门协作,加强检疫监管和监测调查,抓住春秋两季红火蚁活跃期组织开展集中防控,为粮食连年增产和种植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红火蚁毒性强

据了解,这种毒性十分强的红火蚁甚至会主动攻击人类!

医生表示,一旦被红火蚁咬伤,应立即就医。

那么,如此危险的蚂蚁到底是哪里来的呢?实际上,这种红火蚁原产于南美洲,体型长度约为3-7毫米,与其他蚂蚁差不多,但破坏力极强,是被世界公认的最危险的入侵物种之一。

之所以要对红火蚁严加防范,不仅因为它会主动攻击人,还因为,它对农作物的破坏也十分严重。

不仅如此,红火蚁还会凭借自己强大的攻击力,迅速占领地盘,把当地的蚂蚁驱赶或消灭!

所以早在2005年农业部就将红火蚁定为我国检疫性有害生物。疾控专家也提醒市民,红火蚁是非常亢奋的捕食者,一个蚁巢的个体数可达20万只至50万只,所以一旦遇到红火蚁的巢穴切勿触碰,可向有关部门反映。

所以啊,古话说,“扫地恐伤蝼蚁命,爱惜飞蛾纱罩灯”,这不光是教我们爱护小生命,也是在保护我们自己。其实,对于其他没毒的动植物,又何尝不是如此?

遇见红火蚁该怎么办

总有人想问,这红火蚁到底能不能泡酒?或者油炸?问这个问题的人请先想一想,在中国,只要是能吃的东西,就不会泛滥成灾了。

红火蚁个头很小,真的是不够塞牙缝的,而且你想吃它就得捉它,惊扰了巢穴,50万只剧毒红火蚁向你扑过来,咬到你休克,还不知道谁吃谁。这食用风险实在太大,我劝你们还是别多想了。

1、如果家里发现了红火蚁窝,最简单可行的方式就是烧一大壶开水,狠狠地浇在它们的家里。如果一壶不够,那就再来一壶。

2、如果在公园里看见红火蚁巢,那么请抱起你的孩子,牵着你的爱犬,迅速撤离,然后向公园管理处或者当地的农业部或卫健委都能反映。

3、如果不幸被咬,可以用肥皂水清洗,因为红火蚁的毒素为酸性,肥皂水可以中和毒性。如果局部起了脓疮水泡荨麻疹,请尽快找人陪同前往医院就医,不要独自出行擅自处理,以免路上休克发生二次伤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