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废水对中国海危害大吗

2021-04-13 16:17:37 作者: 日本核废水对

关于日本核污水即将排入海洋引起了大家的高度关注,关于这个排污水影响到的国家是非常多的,大家也想知道日本核废水对中国海危害大吗,日本核废水多久到中国,日本核污水为什么要排到海洋里,接下来大家就随见闻坊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日本政府要排核污水

就在这个月,日本菅义伟政府决定,要将福岛核污水排放到大海之中。其实此前日本政府就已经有这样的打算了,只不过一直遭到外界的反对,所以排放核污水的计划也就被搁置起来。但是如今日本的计划仍旧将实施,并且会召开内阁会议做最终的决定。福岛核电站的事故已经过去十几年了,这个事故原本并不是日本的错,而是因为地震爆发,导致核电站受损。但是核污水如何处理就是由日本政府来决定了,这是日本需要负责任的地方。

之所以要把核污水排放到大海,也不是一开始就有这样的计划,起初日本的做法是用储水罐来存储核污水,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储水罐已经不够用了,但是核污水还是在不断产生,于是日本政府便有了排放核污水的想法。到今年2月份,储存核污水的储水罐就已经有1000多个了,存储总量达到了124万吨。日本政府还邀请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来对此进行审查,而该机构居然支持日本政府的做法,表示相信日本可以将核污水做无害化的处理。

日本核废水多久到中国

之前一场大地震在日本东北部海域的海底爆发,引发的海啸最终对日本的福岛核电站造成了重创,核电站发生爆炸,反应堆堆芯熔化,时至今日也没有完全取出来,而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福岛核电站事故已经过去了十年,但每天仍然有大量的核废水在源源不断地流出。

而日本政府唯一的办法就是将这些核废水放入储存罐,这些高高耸立的储存罐群已经储存了上百万吨的废水,仍然看不到终点。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府终于做出了“解决问题”的决定,那就是将这些核废水统统排入太平洋,这和办法“简单高效”,不过却是对日本政府自己来说。

毕竟,将核废水倾倒太平洋的成本可以说是非常的低廉,对日本政府来说既解决了眼前的困境,也平息了民间的怒火,堪称一本万利,只是苦了周围的其他国家。

会对中国造成巨大的伤害

对日本来说,将核废水倒进太平洋轻轻松松,但对近在咫尺的中国来说呢,在洋流的作用下,这些核废水对中国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无论是大海中的各种可食用资源,还是放射性物质对人类的直接伤害,这都是不可逆的,而中国作为日本的邻国,在这些领域受到伤害,是难以避免的,甚至会代代遗传到后世。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日本福岛核事故造成放射性物质泄漏,对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已经产生深远的影响。

日本政府应当秉持对本国国民、周边国家以及国际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评估福岛核电站含氚废水处理方案可能带来的影响,主动及时地以严格、准确、公开、透明的方式披露信息,在与周边国家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慎重决策。

中国的反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日本政府应当秉持对本国国民、周边国家以及国际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评估福岛核电站含氚废水处理方案可能带来的影响,主动及时地以严格、准确、公开、透明的方式披露信息,在与周边国家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慎重决策。”

是的,不管日本或者原子能机构的想法如何,但是核污水肯定是含有放射性的,就算做了处理,也不可能完全消除影响。如果排放核污水到大海,随着洋流这些核污水将会扩散到世界各地,对全球各国都会产生深远影响,日本政府理应找到更合适的解决办法。

日本核废水对中国海危害大吗

此次大量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污水,一旦进入大海会造成什么影响?来自德国的海洋科学研究机构的计算结果显示,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就将扩散至太平洋的大半区域,3年后,美国和加拿大就将遭到核污染影响。韩媒报道,受洋流等因素影响,被污染的海水220天之后就会先抵达韩国济州岛,400天后则会到达韩国西海岸。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