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众多名将明明可以反抗,为何宁愿被杀也不反呢?

2020-12-25 09:24:15 作者: 古代众多名将

  相同倒运的还有名将白起,为君王征战终身,立下赫赫战功,可最终也没有好下场,被秦王赐死子啊杜邮。

  常常看到这样的惨案,信任不少人心中都非常愤恨,可能会有种不吐不快的抑郁,为什么这些手握重兵的大将,就不会奋起抵挡推翻昏君呢?

  首要,兵出无名。将军若是想要造反,有必要要有满足的理由才行。比如暴君不仁,害民亡国,或是君被奸臣所误,急需清君侧。

image.png

  古人受儒家思想的教育,大多都秉持忠君爱国的理念,不忠不义的人是会被世人厌弃的,没有人会跟从这种人。在人们心中,当朝皇帝便是正统,若非有天大的差错,或是可疑的身份,人们仍是会支持他,不会容易变节。

  为什么受了委屈的将领不造反?一是由于他们也觉得,“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是正确的。二来皇帝仅仅对他一人不公,归于私怨,让一众将士为自己的私事造反,然后接受失利的凄惨成果,明显是不合适的,手下的战士也不一定乐意。

image.png

  其次,匆促起事成功率不高。在外将领若是想造反,有必要要提早做好万全预备,最起码要有自给自足的才能,由于这一仗不会很快完毕,若粮草军需跟不上,顶多便是一时暴乱,不坚定不了皇帝根基。

  若是想靠抢掠当地来保持供应,天然不得民意,到最终仍是会失利,有理的也成了没理的,功臣也会成为乱臣贼子受人咒骂。

  再者,牵绊太多放不开四肢。一般大将不会是孤家寡人,能够无后顾之忧的造反,他们上有老下有下,还有族员很多。成功姑且好说,一人得到鸡犬升天,若是失利了,则会拖累九族被灭,搞得家破人亡,这明显不是他们想看到的。

  并且一般大将在外征战,妻儿老小都在皇帝眼皮子底下,只需将领有异动,皇帝就能以其家人为挟制,将领天然不敢造反。

  更甭说皇帝大多慎重,派将领外出作战还会派个督军,防的便是将领造反,所以造反不是光有大军就能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