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时期的匈奴女子为何大量堕胎?还总是集中在春季?

2020-12-30 15:27:44 作者: 汉武帝时期的

  今日小编为咱们带来汉武帝时期的匈奴女子为何很多堕胎?期望对你们能有所协助。

  汉武帝是我国最有作为的帝王之一,而反击匈奴是他最重要的功劳之一。在汉武帝继续不断地冲击下,从前强壮的匈奴帝国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那么,匈奴究竟被打得有多惨呢?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征引了《汉书》作者班固的记载:

  “三岁,武帝崩。前此者,汉兵深化穷追二十余年,匈奴孕重惰殰,罢极苦之。自单于以下常有欲和亲计。”

image.png

  也便是说,汉武帝时期,汉军穷追匈奴二十余年,而匈奴女性和雌性家畜被追得纷繁堕胎,几乎辛苦极了。因而自单于以下,都期望和汉朝从头和亲,完毕战役状况。

  那么,匈奴女性为何会在汉武帝时期很多堕胎?她们的堕胎又首要会集在什么时分呢?依据史书记载,咱们得出了一个答案,那便是每年的春季。

  众所周知,与首要运营游牧业的匈奴相对,汉朝首要从事农耕出产。因而,汉朝与匈奴的战役,具有明显的时节性。

image.png

  匈奴侵略汉朝边境,首要会集于秋季或初冬,因为在这个时分,一年的游牧作业大体完结,兵强将勇,也便是所谓的秋高马肥。此外,秋季气候枯燥,降水稀疏,匈奴的弓弩正处于最微弱的状况。而反观汉朝一边,秋季是农作物收成的时节,有必要将很多人力投入庄稼的收割之中,很难分出剩余的人力防范匈奴。假如边境汉军不幸败于匈奴,匈奴马队则会势如破竹,抢走汉朝农人辛辛苦苦种下的庄稼。

  因而每年秋天,汉朝都不得不尽量投入重兵,防护于长城沿线,名曰“防秋”。但在汉武帝曾经,因为汉朝国力陵夷,导致匈奴“大入则大利,小入则小利”,边境军民被匈奴打得苦楚备至。

  可是汉武帝时期,攻守之势却呈现反转。汉武帝动用了强壮的力气,对匈奴进行了全面反击,而进犯的机遇也十分考究,那便是会集于春季。

image.png

  依据学者刘鸣计算,西汉对匈奴的进攻在四季中有超越一半 ( 55. 6% ) 产生春季,接下来是夏日 ( 27. 8% ) ,下半年的秋、冬两季加起来仅占 16. 7% ( 秋季 11. 1% ,冬季 5. 6% ) 。

  实践一开始,汉武帝对匈奴的进攻,也是定位为秋季。《资治通鉴》记载:

  “自马邑军后五岁之秋,汉使四将(卫青、公孙贺、公孙敖、李广)各万骑击胡关市下。”

  但是这场战役的作用并不抱负,除了卫青斩获敌首700级外,公孙敖、李广皆大败亏输,其间李广乃至被俘。而公孙贺则在大漠中晃了一圈,一无所得,连人影都没摸着。

image.png

  第一次反击匈奴的战役,尽管有卫青这个亮点,但很难说这是一场成功的战役。所以汉朝君臣总结经验,发现秋天是匈奴人战力最强的时期,这个时分进犯匈奴,几乎是头铁。

  因而,汉武帝和卫青决定将下一次进犯会集在春季,对此,史书记载道:

  “其下一年春,卫青复出云中以西至陇西,击胡之楼烦、白羊王子河南,得胡首虏数千,羊百余万。”

  “其下一年(元朔元年)春,汉遣卫青将六将军十余万人出朔方高阙。右贤王认为汉兵不能至,饮酒醉。汉兵出塞六七百里,夜围右贤王……”

image.png

  这两次春季战役,汉军都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前者抓获了百万余头家畜,后者斩获敌首1.5万级。前者对匈奴的经济形成丧命冲击,后者大幅度削弱了

  第二年春季,卫青带领汉军再次大举反击,此战相同获得了成功。而霍去病也在此战中横空出世,冠绝诸军。

  公元前121年春,霍去病单独带领戎行攻入河西,取得了大胜,一共斩首4万,抓获4万。到了公元119年春,汉武帝派卫青和霍去病分领一支戎行,发动了漠北之战。此战中,汉军一共斩获敌首8.5万级,抓获了不可胜数的家畜。从此以后,匈奴远遁于漠北,不复进入漠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