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赢、嬴、羸、蠃、臝八组多胞汉字你能分清吗?

2021-01-14 21:33:11 作者: 中华文化博大

  中华文化博学多才!赢、嬴、羸、蠃、臝八组多胞汉字你能辨明吗?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咱们一个参阅。

  咱们在生活中常见到长得十分类似的双胞胎,不细心差异很难别离,所以感叹“真是太像了!”可是,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说过:“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也没有性情完全相同的两个人”,然后阐明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事物。双胞胎长得再像,也有不同的当地,也能找到差异的办法。咱们在学习的时分,也会遇到一些形状十分类似的汉字,比方氽和汆、汩和汨,采和釆、睢和雎、嗔和瞋等,这样的字,咱们有时也戏称为双胞胎汉字。其实,除了双胞胎汉字,还有一些多胞胎汉字,也是咱们学习过程中的难题,需求咱们细心差异。下面这些比较常见的多胞胎汉字,你知道多少,都能差异出来吗?

image.png

  多胞胎

  第一组:赢、嬴、羸、蠃、臝

  赢,发音yíng(营),常用意思是:赌博或竞赛取胜。

  嬴,发音yíng(营),常用作姓氏。

  羸,发音léi(雷),意思是:衰弱。

  蠃,发音luǒ(螺),同“螺”。

  臝,发音luǒ(裸),同“裸”。

  第二组,祇、祗、衹、袛

  祇,发音qí 或zhǐ,本意指古时分对地神的称号,如地祇,神祇,也指安心。在“只”用作副词时,“祇”是“只”的异体字,读zhǐ。用作“地神”义时是规范字。

  祗,发音zhī(支),根本字义是敬,恭顺。祗又为姓氏用字。

  衹,发音zhī或 zhǐ,同“只”。

  袛,发音dī(低),意为贴身穿的短衣。

image.png

  游戏中的神祗

  第三组,戊、戌、戍、戎

  戊,发音wù(误),天干的第五位,用作次序第五的代称。

  戌,发音xū(虚),地支的第十一位,也用于计时。

  戍,发音shù(术),戎行防卫。

  戎,发音róng(容),古代武器的总称,也指戎行,军事或代称兵车。

  第四组,瑷、瑗、暧、暖、嫒、媛

  瑷,发音ài(爱),是一种扁平圆形中空的玉器,有美玉的意思。瑷珲,地名。

  瑗,发音yuàn(愿),大孔的璧。

  暧,发音ài(爱),日光暗淡 ;荫蔽。

  暖,发音nuǎn,温文,不冷;使温文。

  嫒,发音ài(爱),敬称他人的女儿。亦作“令爱”。

  媛,发音yuàn 或yuán,美人。

image.png

  媛,指美人

  第五组,茶、荼、苶

  荼,发音tú或 shū,原意指古书上说的一种苦菜和茅草的白花。古同“涂”。

  苶,发音nié,字典中释义为疲倦,精神不振。

  第六组,顶、顷、顸、项、顼

  顸,发音hān(酣),粗,圆柱形物体直径大;颟顸意思是模糊而大意。

  顼,发音xū(虚),中华姓氏之一;“颛顼”的省称。

  第七组,糜、縻、靡

  糜,发音mí 或méi,粥; 烂,碎;糟蹋;姓。发méi音时指不黏的黍。

  縻,发音mí,转义是指牛缰线。也有捆,拴的意思。

  靡,发音mí或 mǐ,糟蹋,奢华;涣散;古同"糜",溃烂。

image.png

  兵戎相见

  第八组,衰、衷、哀

  衰,发音shuāi,古代用粗麻布制成的毛边丧服(古读cuī),今日指事物开展转向弱小。

  衷,发音zhōng,意为心里,正中不偏。作动词时意为贴身穿戴;穿在里边,引申为围住。作名词时通"中",心里。

  哀,发音āi,沉痛;吊唁;旧时称死去母亲。

  中华文化博学多才,我国文字汗牛充栋,以上仅是沧海一粟。多胞胎汉字还有许多,不下一番功夫,很难把握这些长相十分类似的汉字的。朋友们,你还知道有哪些多胞胎汉字,弥补在下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