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读中国史》什么叫贵族精神?中国的贵族时代是什么时候?

2021-01-14 21:00:03 作者: 《简读中国史

  《简读我国史》什么叫贵族精力?我国的贵族年代是什么时分?小编给咱们供给具体的相关内容。

  近来,前史学者、畅销书作家张宏杰聚集二十年史学考虑的最新力作《简读我国史》,由岳麓书社与中南博集天卷文明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书。在这本书中,作者将我国史放入世界史的大布景之下,理清我国前史开展的头绪,以协助读者在短时刻内建立起对我国史的全体概念。一起,本书用“长期,远距离,宽视界”的解读方法,力求全方位呈现我国前史治乱循环背面的内涵逻辑与外在动因。

  >>>《简读我国史》试读

  贵族文明的黄金年代

  张宏杰

  (一)

  依托分封制,在皇帝准则呈现前,西周就现已建立了真实意义上的大一统控制,这个年代在经济、文明上都发明了空前的光辉。因而孔子尽管是商代王族的子孙,却衷心肠以身为周人为荣。他一再说“吾从周”,以为周代是三代之治的顶峰,一切都达到了完美的状况:“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

  那么,“郁郁乎文哉”的周代是个什么样的社会呢?是个贵族社会。

  关于“贵族”的概念,我国人现已很生疏了。尽管现在许多别墅小区,都起“贵族苑”“贵族庄园”“傲城尊邸”之类的姓名,今日的我国人也开端崇尚所谓“贵族”日子,可是很不幸,大部分人所了解的贵族日子,便是住别墅、开宾利车、打高尔夫,便是一掷千金纸醉金迷,便是对人呼之即来挥之即?去。

  其实,这不叫贵族精力,这叫“暴发户精力”。

  什么叫贵族精力呢?让咱们先从宋襄公的故事讲起。

  信任读过春秋前史的人都知道宋襄公的“泓水之战”。经过那一战,宋襄公被标上了“蠢猪式的善良”的标签,成了后世讪笑的方针。

  《韩非子》中是这样记载这个故事的:宋国与楚国交兵,宋国军行列好了阵,楚国戎行渡过泓水来交兵。宋国的军官对宋襄公说:“楚军比我军人数多,咱们应该趁他们正在渡河,立刻建议进攻,那样楚军必败。”宋襄公却答复说:“不行,那不契合战役规矩。正人说:‘不能进犯现已受伤的敌人,不能捉拿须发现已斑白的敌人;敌人处于险地,不能乘人之危;敌人堕入窘境,不能乘人之危;敌军没有做好预备,不能突施狙击。’(“正人不重伤,不禽二毛。古之为军也,不以阻隘也。寡人虽亡国之余,不鼓不成列。”)现在楚军正在渡河,我军就建议进攻,不合善良。等楚军悉数渡过河,列好阵,咱们再进攻。”

image.png

  成果是等楚军悉数渡过河后,双刚才开战。宋军最终因寡不敌众,落得大北,宋襄公也受了伤,第二年凄惨地死去。

  用今人的眼光来看,这位宋襄公的确愚笨板滞得能够。可是假如咱们对宋襄公所在的年代有所了解,就会知道他的挑选正是对“贵族精力”的诠释。

  周代文明的首要标志是“礼”。

  封建全国诸侯之后,周公“制礼作乐”,拟定了一系列的典章准则,来界定国与国及人与人之间的上下尊卑、亲疏远近。这便是所谓的“周礼”。

  因而,所谓周礼便是规矩不同辈分的人、联系远近不同的人,碰头该怎样行礼,平常该怎样往来。听说这一准则系统齐备,煌煌盛美,“大礼有三百,小礼有三千”。

  周礼是很有用的。调查西周270多年的前史,尽管屡次有异族侵略而形成政治危机,却根本没有卿士大夫图谋不轨,能够说这套礼法准则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周代上层社会中,“礼”好像空气相同无处不在,就好像今日的“钱”无处不在相同。乃至在战场上,人们也需求恪守“战役礼”。因为周代的前史记载到春秋年代才开端丰厚起来,所以咱们今日能看到的资料多数是春秋年代的。可是即便到了春秋,周代的精力风貌依然存在,咱们从前史记载中依然能清楚地看到这一点。

  黄仁宇在《赫逊河畔谈我国前史》中说:“春秋年代的车战,是一种贵族式的战役,有时互相都以竞技的方法看待,布阵有必定的程序,交兵也有公认的准则,也便是仍不脱离‘礼’的束缚。”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