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是否残酷无情,看看他称帝后怎么对待姐夫,或许改变你认知

2020-10-03 20:07:05 作者: 朱元璋是否残

明初,明太祖朱元璋大封功臣,第一批封赏之中,最显赫的是六位公爵,也被称为开国六大国公,他们是:韩国公李善长、 魏国公徐达、郑国公常茂(常遇春之子)、曹国公李文忠、宋国公冯胜、卫国公邓愈。

这就是大明的顶级开国功臣了,个个都跟随老朱出生入死,换来荣华富贵也是理所应当。

鲜为人知的是,这里面的曹国公实际上是同时封的两个人——李文忠和他父亲李贞,这叫做父子同爵。

李文忠虽然是朱元璋外甥,但完全是凭实力吃饭。他在常遇春死后成长为仅次于徐达的将领,战功赫赫,封个曹国公一点问题也没有。

李贞却不一样,他比朱元璋要大25岁,在1353年带着李文忠投到朱元璋军中时,已经年过50,在当时已是垂垂老矣。

随后李贞也没有留下什么光辉的事迹,终其一生,始终也是个忠厚的农民本色,

但李贞的荣宠丝毫不减,生前封曹国公,朱元璋数次给他下诰书,如今仅存下的几件朱元璋御笔里,就有一副是老朱写给李贞的亲笔御书。死后追封陇西王,第一文臣李善长亲自为他书志。

李贞虽然没啥拿得出手的业绩,《明实录》中,记录他生平的文字竟达到2000字以上,与刘基不相上下。

文言文惜字如金,几乎没有水份,2000字的记载有多少信息量,大家可以想象一下。

如此待遇,很容易让人认为李贞是沾了老婆孩子的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是个坐享其成的皇亲国戚而已。

这是误解了李贞,这位姐夫不以军功或谋略见长,但他的封赏,大部分也是自己挣来的。

李家和朱家是世交,李贞之父李七三和朱元璋父亲朱五四既是邻居又是好友,两家关系亲密。

朱元璋多次回忆两家的交情:

这简单几句话,就包含了多重意思了。李贞在乡间既有德望,又是姻亲,这两条随便挑一条,朱元璋也得知恩图报。

何况还有最关键的第三条“昔居里之时,曾有周旋之益。”

老朱家里是赤贫,又有许多嘴要吃饭,有句老话叫“金乡邻,银亲眷”,居住在现代都市里的我们可能很难体会到,在古时确实是铁一般的定律,就是靠着李贞这样友善邻居的接济,朱家的日子才能稍稍好过一点。

“金乡邻,银亲眷”,李贞两条都占齐了,但这还不是全部原因。

再看另一道诰文:

朱五四本来一直和大哥,也就是朱元璋的伯父朱五一一起生活,在他认识李贞之父李七三后,与大哥分别,来到曹公城,在这里连生两子,也就是朱元璋的大哥和二哥,其中自然少不了李贞一家的照拂,“皇考与其慈父循良相类,一起相孚”说得很明白了,这就是世交之谊。

李贞娶了朱五四二女儿为妻,她没有留下确切的名字,大家称她为“”,可能是由于她信佛的缘故。李家是当地也不算富户,勉强能吃饱,李贞是长子,也是家庭的主持人。

李贞夫妇事亲至孝,佛女对小弟朱元璋来说是慈母般的存在——“抚弟以慈”,朱五四夫妇在荒年过得十分艰难,多亏李贞夫妇的资助,得以“虽歉不荒”,在并不宽裕的家庭条件下还能始终接济丈人,这并不容易做到。

至正四年(1344年)春天,朱家遭遇大祸,短短半个月内,朱元璋父母长兄等四人接连亡故,只剩下朱元璋孤苦伶仃一个孤儿,随后他在乡邻陪同下入皇觉寺为僧,跨出了成为乱世枭雄的第一步。

看到这里,或许出现疑问,既然李贞家境还勉强过得去,又对朱家这么照顾,为什么在丈人家里遭灾之后,不收养这位小弟,要让他在外面颠沛流离呢。

这也是有实际原因的。当时,李家与朱家相距将近百里,路途遥远,且瘟疫横行,人人自危,朱家也已无人报丧,李贞夫妇对此并不知情。朱元璋还没成年,入寺为僧后也没能主动联系姐姐一家,就此与李贞夫妇失去了联系。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