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什伦布寺:位于西藏日喀则,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

2020-12-13 03:19:27 作者: 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利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利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坐落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该区域最大的寺庙。下面趣前史小编就为我们带来具体的介绍,一同来看看吧!

image.png

  明朝正统12年,宗喀巴弟子根敦主兴修。后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加以扩建。寺中错钦大殿可容2000人诵经,殿中有释迦牟尼像,两头有根敦主与四世班禅立像。大殿两边为弥勒殿与度母殿。寺的西侧有大弥勒殿,高30米,甚雄伟;还有历世班禅灵塔殿、藏舍利肉身。寺有四扎仓(经院),教育显密偏重。

  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修建结构也深刻影响了其他藏传佛教修建如五当召。

  扎什伦布寺是我国闻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前史沿革

  扎什伦布寺的创建者是后来被追溯为一世达赖喇嘛的根敦朱巴(根敦主,1391-1474年)。1447年(明正统十二年),根敦朱巴为留念其圆寂的经师,延聘西藏、尼泊尔工匠,制作了一尊高5米的释迦牟尼镏金铜像。像铸成后,根敦珠巴在后藏大贵族曲雄郎巴·索朗白桑和琼杰巴·索朗班觉的赞助下,兴修扎什伦布寺供奉佛像。

  开端寺院名为“岗坚典培”,意思是雪域兴梵宇。寺院于1447年藏历9月开工修建,一年后,第一座佛殿释迦牟尼殿建成。随后又兴修了供和尚修习、诵经的措钦大殿和供寺主起居的拉彰宫,以及一般的僧舍。到1459年,扎什伦布寺已初具规模,具有巨细佛堂5座,供奉佛像12尊,僧侣近200人。

image.png

  寺建成后,根敦朱巴任第一任法台,又连续修建了密宗佛殿、大经院、展佛台,巨细佛殿增至7座,供奉佛像达53尊,布于殿堂和讲经场四壁的彩绘、石刻佛像约2000尊。在寺内建立了铁桑林、夏尔孜和吉康三大扎仓(僧院),住寺僧侣达1600余人,来历广泛后藏、阿里区域,以及境外的尼泊尔、克什米尔区域。扎什伦布寺成为格鲁派在后藏的底子道场。

  1601年,四世班禅大师罗桑曲结坚赞(1570-1662年)就任扎什伦布寺第十六任池巴(住持)。他一面重整寺风,一面到各地讲经说法,征集资金,扩建寺院。在他主寺六十年间,除重修和扩建了旧有的殿堂以外,又新建巨细殿堂10余座。他还亲自从拉萨等地征集铜铁和金箔,修建了两座金瓦殿。1607年,他创建了专修密宗的阿巴扎仓,在寺内建立起无缺的由显到密的学经体系。

  因为罗桑曲结大师的苦心经营,他在世时,寺中僧侣达5000余人,有房室3000余间;属寺51处,僧侣4000余人;具有庄屯和牧区部落各10余处;成为格鲁派在后藏最大的寺院,取得了与拉萨三大寺平等的位置。

  从四世班禅起,历代班禅大师成为扎什伦布寺当然的法台,他们在任期内,都对寺院进行过修葺和扩建。建于这一时期的首要修建和组织有印经院、时轮扎仓、甲纳拉康(亦称汉佛堂)、强巴佛殿(未来佛殿)、伏魔大佛塔和佛殿、经堂、僧舍多座。

  自四世至九世班禅大师圆寂后,都曾建灵塔保存肉身,并建供放灵塔的金顶祀殿。惋惜在文化大革命中,这些精巧的修建大部被毁。1984年,国家拨款重建。在十世班禅大师确吉坚赞的掌管下,五世至九世班禅的合葬灵塔和祀殿历时四年竣工,定名为班禅东陵札什南捷(吉利成功之意)。

  典藏文物

  扎什伦布寺文物很多,其间要数金灵塔。金灵塔塔内装藏非常丰厚,依照宗教仪轨,整个灵塔内装藏分为上中下三层。基层装有青稞、小麦、大米、茶叶、盐、碱、各种干果和糖类、檀香木、各种药材、各种绸缎、金雕的马鞍、犀牛角、银宝、珠宝、大师袈裟和藏装。

  中层装有大藏经和格鲁派三大祖师的经典作品及历代班禅的经典作品、历代班禅经师的作品、贝叶经、金汁书写的佛经等。在塔的上层装有佛经和佛像。十世班禅大师的法体无缺地安放在众生福田的中心,周围放置了各种宗教用品,如袈裟、唐卡、佛像、经文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