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为什么要重农抑商?汉朝统治者奉行什么思想?

2020-12-13 03:51:56 作者: 汉朝为什么要

  汉初出产凄凉、社会经济不发达,而商人却与国家争利使得商人与政府之间的对立日益加重,其间商人对产品、资金、土地、劳动力等资源的争夺则越演越烈。商人对农人的克扣损害了国家在农人身上的利益,愈加重了社会贫富差距、土地与人口资源严重的对立,严重威胁到国家的国泰民安,重农抑商的方针势在必行。下面趣前史小编就为我们带来具体的介绍,一同来看看吧!

  除此之外,在文明上的自古以来根深柢固的农本思维,先秦儒家“义利观”的品德规范、法家“抑商”思维的影响、小农经济下社会风气的影响等都促进了汉代重农抑商方针的构成与完善。

image.png

  方针办法

  1、控制者奉行“无为而治”的思维

  汉初控制者奉行黄老学说“安居乐业,无为而治”的思维理念,这与汉初的政治经济环境的现实状况是相符合的。

  汉初施行的黄老学说与先秦及秦朝时的道家思维既有承继更有新的开展,汉初的黄老思维是博采先秦时儒、法、道等各家之长,体现出了愈加活跃的进取精神,“因阴阳之大顺,采儒墨之善,撮名法之要”能“应物改变,立俗施事,无所不宜。”有巨大的包容性和实践性;

image.png

  它的思维简明,并且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它主张在“万物之性”的根底上坚持“因物与合”的道路,不固执己见,不泥古不化,脚踏实地,全部从实际出发,能跟着事物和时局的改变而改变,有很大的适应性及包容性。

  在“无为而治”的国家办理理念下,国家各项方针、办法的施行趋于愈加柔软的方法,如“约法省禁,轻田租,十五而税一,量吏禄,度官用,以赋于民”等,以平缓社会对立,不断安居乐业、稳固控制、开展经济,为汉初经济的康复、国家的开展强盛奠定了平和安稳、自在敞开的环境。

  2、维护自耕农经济

  汉初在秦朝的根底上加强了对农业的注重,采取了一系列重农的办法,使得汉代的重农方针愈加制度化、法律化。

  一是添加农业的劳动力数量,汉高祖刘邦不光让部分战士复员,减少戎行人数,对投笔从戎的武士“以有劳绩行田宅”,让他们取得土地从事农业出产并革除必定时期的徭役;此外,还召唤流亡的农人回乡;释免因日子困难而卖身为奴隶的人;鼓舞生育,凡农人产子,可革除两年的徭役等,以此来添加农业人口,鼓舞人们从事农业出产,平缓了社会对立。

image.png

  二是公布了“复故爵田宅令”,让失掉土地的农人重新得到了土地。三是命令“举孝弟力田者复其身”,即在品德和农业出产方面有突出体现的人可革除自己徭役。四是公布“劝农”诏书,鼓舞人们从事农业出产,从汉文帝二年到汉景帝后元三年间,即公元前178到公元前141年间,汉朝中央政府共公布劝农诏书8次;文景二帝时期更是亲身耕田,皇后亲身采桑;足见国家对农业的极度注重,有利于重农的社会风气的构成。

  五是减免田赋,汉初轻徭薄赋,惠帝时“十五税一”,文帝时“除田之租税”,景帝时“除田半租”、“三十而税一”等都有利于鼓舞出产,改进农人日子。六是改进农业出产工具,改进农业耕耘技能,进步农业出产功率,如汉武帝时赵括的代田法、耧车耧犁的创造等。因为汉初控制者极为注重农业,采取了各项重农办法,据研讨到西汉末年,垦田面积已达8270500余顷,人口达5900余万,比战国时期添加两倍以上,奠定了汉代强盛的根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