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可以保命的原因是什么?李世民为什么在玄武门附近动手?

2020-12-17 06:04:55 作者: 李渊可以保命

  李世民为什么要抢在玄武门邻近着手?除了地利人和要素(比方玄武门履行禁卫总领常何已被李世民收购,玄武门邻近能够匿伏),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有必要把握住这个“地利”——有必要在李建成面见李渊之前,就彻底把李建成消灭掉,然后当即派兵控制住李渊和重要大臣。给李世民一万个胆子,他也不敢当着李渊的面杀死李建成。下面趣前史小编就为咱们带来具体的介绍,一同来看看吧!

image.png

  应该说,当尉迟敬德率兵,穿戴着染血的甲衣呈现在李渊面前时,政治经验丰富的李渊立刻就理解了当前的形势,死活现已由不得自己这个帝王说了算的,枪杆子里出政权,李渊很快就退让了,而咱们要注意到的是,李渊的退让其实帮了李世民很大的忙,借着皇帝的诏令,他才能够敏捷稳定形势和人心。最严重的一天过去了,但李世民还有个重要的问题需求赶快处理:李渊怎样办?

  李世民使用李渊的手谕,把玄武门事情定性为李建成与齐王作乱,被李世民歼灭。那假如杀了李渊呢?性质就彻底变了,要知道,李世民杀掉李建成的托言便是太子和齐王作乱,尉迟敬德带着这个理由,以及全副武装的战士,逼着李渊进行颁布下谕旨,让秦王李世民统领各军,具有紧迫事态处置权。

image.png

  但假如尉迟敬德杀死了李渊,那作乱的是谁?谋反的是谁?显着便是李世民了啊,难不成你说太子齐王勾通李渊作乱?这样李世民政治上就站不住脚了,失去了上位的合法性根底,那他就不会再有政治威望去统御全国官僚体系以及戎行体系了,全国范围轻则迸发两派内战(谁敢确保李勣等军事大佬不会起兵勤王呢?),重则迸发相似唐朝中后期那样的各方实力群殴。所以,李渊有必要活着,还得好好活着,以太上皇的身份发挥余热,给李世民控制的合法性供给来历和根底。

  就算李世民能够摆平杀死李渊带来的实际成果,但有一个问题他是无法处理的:今后李唐王朝怎样传位?你李世民敢杀亲爹,那李承乾不敢杀你?事实上,光是玄武门之变手足相残,就现已在李唐王朝政治承继的奋斗中起到了很坏的表率作用。

image.png

  李世民为什么要废弃李泰的承继权,他说的很理解:不想让子孙皇子皇孙以为皇位能够抢夺而来,嫡长子承继制大于天,当然,李承乾不成器,让李世民的计划落空了,但其实也怪不得李承乾,李世民更偏心李泰,越发厌烦李承乾,自己就现已动摇了嫡长制继位的想法。

  成果李承乾和李泰同归于尽,深入的提醒了李世民——你当年手足相残才得来皇位,现在你儿子们之间又要手足相残抢夺皇位,这是演示效应?仍是因果报应呢?那果当如初杀死李渊,未来会在李唐皇位承继权的抢夺中呈现什么惨剧呢?不敢幻想,但最少李世民不会有一天好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