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6项目入选2021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储备库

2021-08-24 09:43:44 作者: 江苏省6项目

  现代快报讯(见习记者丁梦莎记者胡玉梅)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2021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储备库拟入库名单公示》,全国100个入库项目中,江苏省入选6个。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入选的项目分别为:扬州漆器的创新技术、南京白鹭洲公园和大报恩寺遗址景区的光影夜游项目、苏州公共文化场馆馆藏的数字化管理项目、南京师范大学申报的3S技术估算景区承载量的研究项目和江苏博物馆关于艺术品恒温恒湿除菌保存装备项目。

  新科技赋予古老扬州漆器新生

  申报单位:扬州漆器厂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名称:高密度EPS材料在漆器脱模中的运用项目

  扬州漆器为中国传统的特种工艺品,它历史悠久,品种齐全,技艺精湛,风格独特,蜚声中外。早在两千三百多年前的战国时期,扬州漆器髹饰技艺就已开始出现,明清时期,扬州漆艺臻于鼎盛,扬州成为全国的漆器制作中心,以螺钿镶嵌和多宝嵌漆器著称于世,盛极一时。

  △扬州漆器

  底胎的完美与否决定了漆器的好坏,漆器底胎就是漆器的胎骨。类比于人的身体,胎骨似骨架,裱布刮灰似筋肉。扬州漆器目前所用最多的为脱胎,脱胎磨具使用的是石膏,但是石膏工艺制作的漆器底胎太重,且时间长,在一些精细物件上,石膏底模也已不能满足其要求。

  漆器在大众的印象中,一直以精美艺术品的形象存在。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审美产生了极大的转变,漆器的社会需求和审美价值也逐渐弱化,漆器市场萎缩,漆艺行业的生存出现危机。

  这是挑战也是机遇。扬州漆器厂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专门的创新工作室,经过多方试验,找到了EPS(聚苯乙烯泡沫)材料,开启了研发新模具的试验之路。

  新科技赋予了古老扬州漆器新生,绽放出明媚的时代光彩。以EPS材料制作全新的底胎模具,相比石膏有轻便、塑形快、省人工的特点,结合电脑雕刻技术,可以提高漆器底胎的精细度和丰富的造型,为传统漆器行业的发展贡献一条新的途径。

  “追光之旅”带领游人梦回六朝

  申报单位:南京夫子庙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白鹭洲公园沉浸式夜游项目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白鹭洲公园位于南京市秦淮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京白鹭洲公园首次引入的大型沉浸式光影演艺“白鹭追光·灯影迷宫”,通过光影科技和实景演艺等相融合,从科技、艺术、时尚等不同维度进行突破创新,让南京市民及游客朋友们感受别样的“追光之旅”光影体验。

  △白鹭洲公园

  以白鹭洲悠久历史为魂,以秦淮河浓郁文化为底,在传统灯会的传统文化内容和呈现形式上实现创新突破,集智慧光影和文艺内容及前沿应用于一体,把景区的历史文化、自然风景、民俗文化、特色建筑文化等通过震撼的声光电视觉化形式,将白鹭洲公园打造成为“秦淮灯会”主题光影公园,实现六朝历史再现,使游客沉浸于迷幻之境,感受六朝风情。

  “白鹭追光”是沉浸式夜游项目的主题,在园区内规划建设“盛世之光”“文学之光”“大爱之光”三个主题区域。建设大型光影装置“白鹭迷宫”,打造秦淮灯影乐园,打造大型实景演艺,通过“桨声灯影”重现十里秦淮繁华风情。

  “夜游+演艺”感受“报恩圣地”世界级IP的影响力

  申报单位:南京大明文化实业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名称:南京大报恩寺遗址景区文旅夜游项目

  大报恩寺遗址景区位于南京中华门外古长干里,被国家文物局专家组誉为中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寺庙遗址”。

  南京大报恩寺遗址景区文旅夜游项目依托大报恩寺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通过国际最前沿的数字光影科技,打造数字光影大报恩寺博物馆,以“夜游+演艺”的形式创造多维沉浸式空间,深度挖掘景区蕴含的背景、意义,引入多种科技元素,增强报恩寺日常数字光影化体验,打造超震撼现场试听效果,促进观众视觉、听觉及其他感官和行为的配合,创造崭新的参观体验,提高其观赏、探索的兴趣,使得景区更具现代化和特色化,成为同行业景区中的标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