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继位是否名正言顺,为何努尔哈赤死后由他继位而非多尔衮?

2020-09-30 23:21:42 作者: 皇太极继位是

皇太极继位是否名正言顺,为何努尔哈赤死后由皇太极继位呢?

看过《孝庄秘史》的人一定都还记得,努尔哈赤去世之后,皇太极秉承了皇位,在公元1626年,后金天命11年,农历8月11,清朝的奠基人努尔哈赤便悄然去世,享年68岁。

然而努尔哈赤死后,他的皇位却传给了第八子皇太极继承,后世称之为清太宗皇太极。

纵观历史,可以发现,努尔哈赤的子嗣还是蛮多的,一共有16个儿子,那么为什么会交给第八个孩子继承皇位呢?

按正常来说,嫡长子继承制,为什么不是大儿子呢?

提起他的其他子嗣,大多平平庸庸,而在众多孩子中,还有一个孩子是相当多的人,都记得的,比如努尔哈赤的第14子多尔衮。

坊间传闻说努尔哈赤死后,皇太极逼迫多尔衮的母亲殉葬,进而谋取了皇位,然而真正的历史,是否是如此的呢?

著名的清史专家就曾认为。

清太宗皇太极继位后金的大位,是由诸多贝勒推举产生的,并非夺权。

这与当时的体制是有关系的,是与当时的风俗环境,有一定的联系。

另外,在众多的子嗣当中,如果他真的逼死了多尔衮的母亲,以多尔衮那样的性格,他必然不会放过皇太极。

正史之中,努尔哈赤确实立过继承人,分别是长子褚英,和次子代善,但这两个人被努尔哈赤后期废除了,长子褚英还被杀死,在处理完代善之后,努尔哈赤便再也没有立过继承人。

而后期,便是采取了以四大贝勒为主的制度,可以说,皇太极的继位是名正言顺,而非乱臣贼子,但皇太极与多尔衮之间的恩怨还是数不清的。

两位同父异母的兄弟,终究在后期的岁月中,矛盾越来越显著,

皇太极去世之后,若非孝庄皇太后苦心竭力维持朝纲,恐怕多尔衮便会自立为王,亦或者夺取皇位。

正是因为在孝庄皇太后的努力下,才使得多尔衮拥护了皇太极的孩子,也就是清顺治帝即位。

但成为摄政王的多尔衮,还是实权在握。

慢慢岁月长河,翻开清早期的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多少朝代更迭,多少儿女情长淹没其中。

而关于清早期的历史,大家又知道多少呢?欢迎评论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