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监让傻子当皇帝,没想到傻子登基后,却成千古一帝

2020-09-21 12:56:54 作者: 太监让傻子当

太监让傻子当皇帝,没想到傻子登基后,却成千古一帝

本文由百家号聂振明独家发布,严禁转载至其他平台!

宦官已经存在了几千年之久,是负责宫廷中繁琐事务的,平时也和皇室成员接触的特别多。所以一旦遇上昏庸无能的皇帝,因为在皇帝身边,宦官就能迅速掌握朝廷的政治大权。而历史上却也真实发生过宦官培养傀儡皇帝却被“反杀”的事情。

唐朝的唐武宗在晚年迷信于食用各种灵丹妙药,但最终因为吃了太多的所谓的“仙丹”而驾崩。朝中掌握着些许权力的以马元贽为首的宦官们合伙决定不把唐武宗的儿子立为皇帝,而是将唐武宗的叔叔李忱立为皇帝。

李忱当时已经快要四十岁了,在人们面前没有表现出丝毫对皇权的兴趣。人们在这之前也一直把李忱当成是一个傻子,李忱自幼沉默少言,人们都认为他患上了傻病。也一直没人将他当成正常人对待。所以在权力交接的时候,太监们自然就想到了他,毕竟一个傻子,是最好控制的。

扶植李忱当上皇帝的宦官马元贽是唐武宗时期就比较有势力的太监,在唐武宗死后,马元贽为了进一步掌握国家权力,就决定把看起来是个傻子的李忱立为了皇帝,从而实现自己控制天下的想法。

其实早在几十年前,唐武宗就曾经下令让人把李忱扔到厕所里以杀死这个“傻子”。但是宦官们偷偷将他从厕所里捞出来运出了皇宫。当武宗死后,李忱就在宦官们的拥护下以皇太叔的身份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中,李忱就这么摇身一变成为了皇帝。

但是李忱上位之后并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傻,相反李忱还是一个十分英明的君主,他在几十年中给人们的傻乎乎的印象也都是李忱伪装出来的,他是为了能在各方势力之下,能够活下来,但是他登上皇位之后,一切都不一样了。

李忱当上皇帝之后首先整顿吏治,限制皇亲国戚和宦官之间的来往,李忱直接罢免了与宦官马元贽有密切来往的宰相,并以此来敲山震虎警示其他的大臣。手段狠辣,让当时的朝野焕然一清。

唐朝时期就有所谓的“牛李党争”,李忱在朝廷上直接宣布将李宗闵逐出宫外,这个举措也着实吓坏了牛党的人。李忱在位期间励精图治,收复了许多失去的地盘。人们也常将李忱看做是安史之乱之后的第一位明君圣主,甚至将他称为“小太宗”。也算是一代明君了。

试想,如果当时太监没找到他,估计唐朝的历史就会被改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