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抗金第一人,不是岳飞,专注抗金39年却被世人质疑上千年

2020-09-20 12:52:27 作者: 南宋抗金第一

“抗金”是宋朝历史中最容易被谈及的一件事,在绝大多数人眼中,宋朝最有名的抗金英雄非岳飞莫属,其次便是韩世忠、李纲、宗泽、吴玠等人。但事实上,真正称得上“宋朝抗金第一人”并非岳飞等人,而是专注抗金39年,却被世人质疑上千年的张浚。

张浚是西汉留侯张良的后代,同时也是南宋名相、抗金名将。在历史上,张浚抗金的名声与岳飞等人相比,根本不在同一个等级,那为什么还说他是“南宋抗金第一人”呢?首先,张浚始终坚持抗金,整整坚持了39年;其次,他的抗金履历几乎无人能比。

公元1118年(宋徽宗政和八年),张浚登进士第,调山南府士曹参军。在之后的两次“东京保卫战”中,张浚都力主抗金;靖康之耻后,张浚转投宋高宗(南宋赵构),想要继续抗金,可惜并没有得到重用;“刘苗之变”时,张浚带着韩世忠、张俊等人勤王,拥立赵构复辟。

“川陕保卫战”时,张浚主动向朝廷请战,带领西军在陕西大战金兵,并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临安方面的压力;“绍兴议和”时,张浚多次上书主战北伐,却被主张议和的秦侩排挤出朝;秦侩死后,张浚再次上书北伐,但却遭到了赵构和万俟卨的反对。

海陵王(完颜亮)南侵的爆发,使得南宋各方面北伐抗金的呼声日益高涨,在这种高压之下,赵构被迫退位。宋孝宗上台后,张浚再次被启用,其北伐抗金的愿望终于得到了实现,然而好景不长,“符离之败”不久后,张浚遭到了主和派的打压,再一次被排挤出朝,同年,带着遗憾的张浚逝世。

虽然张浚将他大半生的时间都奉献给了抗金事业,但他在历史上的名声却远远比不上岳飞等人,甚至还以骂名居多,如“好战误国等”,这主要是因为张浚有坚持抗金的信念,但却没有抗金的实力,或者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当然,张浚的一生并非没有污点,如“富平之战”,张浚搭上了整个西军,导致陕西快速沦陷;“隆兴北伐”时,张浚作为指挥者,用人不当,使得北伐草草收场等。此外,张浚还有许多重大的失误,如引荐秦侩、阻止岳飞收纳淮西兵等。

对于张浚,大家又是作何评价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