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院里“老小孩儿”的一天

2020-09-20 12:38:13 作者: 养老院里“老

护理员正在帮长者洗漱。

护理员正在指导婆婆剥鸡蛋。

9月21日是国际失智症日。阿尔兹海默病的主要表现为认知功能下降、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日常生活能力的逐渐下降,严重的会导致失智、失能。

都说人越老就越像小孩儿,但是当老人真的被阿尔茨海默病击中,“老小孩儿”这四个字绝不像读来那么轻松。值得庆幸的是,在广州,不少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在养老院里得到了专业的照顾。

这群特殊长者每天在养老院里如何度过?他们会得到哪些照护?是天天枯燥卧床还是可以聊天活动?带着这些疑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近日采访了广州市昊琛养老院,了解这些“老小孩儿”在养老院里一天的生活。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

早上:起床洗漱这个事情并不简单

“天亮起床啦,我们吃早餐好不好?”“坐好啦 ,我给您洗脸”……早上6点半,叶婆婆的房间走进来一位护理员,这意味着,叶婆婆在养老院里新的一天开始了。

和养老院里部分活力型长者有所不同的是,叶婆婆是一位失能失智长者。在常人眼里,像叶婆婆这样的特殊长者,他们的身心备受煎熬,应该是每天处于抑郁和痛苦中,但现在,他们脸上洋溢的是祥和,眼睛里流露的是平静。

在广州市昊琛养老院里,目前住着122位长者,其中失智失能长者有70人,占比超过了半数,他们的身体机能不同程度丧失,智力减退,照顾他们像照顾婴儿,需要极度耐心。

每天早上,当院里的活跃型长者起床锻炼,开始活力一天的时候,失智失能长者也会在护理员的照顾和帮助下,进行洗漱和吃早餐。护理员胡可随说,每天早上6点半到7点15分,她都会和小伙伴们走进各自负责的长者房间。问候、搀扶起床、漱口、洗脸、换尿片,协助长者吃早饭。“我们会一边做一边陪长者说话,一方面分散他们注意力,避免他们对洗漱等事情感到焦虑,另一方面也让他们每天早上有一个好的心情”。

根据情况,养老机构会为每位失能失智长者准备纸尿裤。早上起床后、午睡前、晚上睡觉前,叶婆婆都要换一遍纸尿裤,以保持干爽清洁。

对普通人来说,也许难以想象起床这个事情有多难。叶婆婆是重度失能和轻度失智长者,当护理员向她问好时,她会答应,洗漱洗脸也会配合,但是接下来翻身、换纸尿裤、穿衣、坐上轮椅等,都要护理员细心帮扶。

“如果有些长者有尿频症状,每隔十几分钟就会小便,这样的话纸尿裤就更要勤换”,同样是护理员的岳克红,已经从事这个行业7年了,她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工作。

按照失能失智程度不同,还有一些长者要用坐便器和如厕来解决问题。体重一百斤左右的长者,会被护理员抱起来坐上轮椅,推到洗手间,再抱上马桶,事后护理员又再把长者抱回到轮椅上。这样的搀、扶、抱,是每一位失能失智长者每天生活的开始,也是他们每天行动的基础支撑。

上午:各种娱乐、治疗,总会有事可做

每天洗漱穿戴完毕之后,长者们会陆陆续续被护理员搀扶着、或坐着轮椅来到每一层楼的活动室,这个时候,是他们每天最开心的时候。老人们开始自娱自乐,有的弹钢琴,有的看报纸,有的听收音机。

活动室响起音乐,一位护理员唱着“头头拍拍,肩肩拍拍,大拇指大拇指拍拍,小拇指小拇指拍拍……”带领老人们做操。

“院长有时候会亲自过来,和年轻的护理员们一起,带我们做手指操,这个时候我最放松,最开心”,一位轻度失能长者缓慢地说道。而近年来不少先进的治疗型游戏也被不少养老院引进,如八段锦、音乐、手工、种植等。

8月17日,适逢院里的生日会,由于疫情期间不能大规模聚集,因此院长亲自带着每层楼的护理员们给长者庆祝。他们准备了各种水果、蛋糕,还给每一位长者煮了一只红鸡蛋,写了一张小小的贺卡。“这里每一位长者的情况我都很熟悉,每次生日会我都会尽量到场陪他们开心一下 ”。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