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怎样才能由野鸡变成凤凰?吕公有高招:许配给“无赖”

2020-09-20 12:52:51 作者: 女儿怎样才能

古代婚姻中,门当户对早已成为男婚女嫁最重要的基础。一些重视儿女婚姻的人家,为了让子女婚姻美满,甚至还会托人到即将结亲的人家附近打听对方家风家世,以便对婚事进行全面考量。

然而,这套婚姻流程到了沛县一位家大业大的吕太公那里,却演化成玄之又玄的相面术。

一次宴席上,吕太公仅仅在人群中看了到处蹭吃蹭喝的刘邦一眼,就毅然将白富美女儿嫁给了刘邦,这是为什么呢?

故事,要从吕家乔迁沛县说起。

吕家原本生活在砀郡单父县(今山东单县终兴镇潘庄),吕太公在当地颇有名望,家产无数,据传还是门阀大户,可谓是一方富豪。

然而,有钱人的烦恼,一般人总是想象不到。比如吕太公就有个让他头疼不已的仇家,天天琢磨着搞事情,弄得吕太公成日里提心吊胆,差点就精神衰弱了。

就在吕家一片愁云惨淡之际,吕太公突然想起他和沛县县长是同学兼好友,或许可以前往沛县躲避仇家。

想到这里,吕太公再也坐不住,当即便带着全家老小搬迁到沛县。

沛县县长倒也够朋友,替吕太公一安排打点好了一切,激动地吕太公连说要请客答谢。

吕太公本就是一方土豪,办起乔迁的宴会根本不差钱,上至达官贵人,下至乡绅士人,吕太公全都请了个遍。

然而,宴会的请帖一张张发了出去,吕太公却又突然犯了难。原来,吕太公初来乍到,不认识沛县里的各色人物,若是到时候宴会说怠慢了宾客,岂不是贻笑大方吗?

吕太公的心思,很快传到了沛县县长那里,县长当即将自己的得力手下萧何派来,专门负责替吕太公招呼宾客。

萧何常年担任主吏,对接待工作得心应手。他命人将贺礼一千个铜钱以下的安排到堂下,一千个铜钱以上的安排到堂上,将整个宴会安排得井井有条。宾客们根据主人的规定,有坐堂上的,有坐堂下的,不一会,差不多都坐满了。

就在宴会即将开始时,一个高鼻梁的男人突然大摇大摆的走进宴会,只见他高声喊道:“我贺一万钱!”众人抬头,原来是刘邦。

刘邦此时当了一个亭长(村长),但他以前没有正当职业,到处借钱喝酒,四处流荡,因此在人们心里,刘邦仍是一个无赖,很少有人看得起他。

萧何一见,急忙来迎接,谁知刘邦脚快一步,已经走到了吕太公面前。吕太公本来对刘邦无礼的行为有些不悦,但当他不悦地抬起头后,却发现刘邦“外貌隆准,美须髯,面呈龙相”。

自诩会相面的吕太公一下子惊得说不出话来,这相貌分明就是人中龙凤啊。

一瞬间,吕太公立刻转怒为喜,盛情邀请刘邦到主宾席就坐。历史上吕公对女婿刘邦的慧眼识才,成为一段奇妙的人才佳话。

宴会散后,吕公把刘邦留下,说:“我经历好多事,见过不少人,还没见过你这样气度不凡的。你前途无量,望多多保重。我有一个女儿,叫吕雉(雉即野鸡),十分聪敏,愿意许给你为妻!”

吕公嫁女的决定遭到了老伴的激烈反对,她生气地说:“你常说我们的女儿有出息,将来要嫁一个有作为的人。为什么要女儿嫁给一个刘邦呢?你难道没听人说他是无赖吗?”

原来,在此之前,沛县县令倾慕吕公女儿的才貌双全,多次向吕公求婚,期望吕公把女儿许配给他。吕公老伴对沛令非常满意,很希望成全这门亲事。

可是,吕公说什么也不答应。在吕公眼里,沛令虽然现在身居要职,显赫一时,但是自己这位好友,安于现状,缺乏宏图大志。

吕公对老伴说:“你们目光短浅,不会看人。刘邦将来怎样,恐怕你们是想不到的!”

刘邦后来果然率众起义,推翻秦朝,成了汉朝的开国皇帝,而当时的萧何、曹参这些秦朝小官也都成了他的臣下,封侯拜相,富贵一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