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收到一份批评他的奏折,但大臣却说不是他写的,怎么回事

2020-09-21 16:56:21 作者: 皇帝收到一份

孙嘉淦是清朝重臣,由于他一向不惧权势,敢直言皇帝的不是,因此名声响彻朝野,都称他为孙大胆。然而,就是这个孙大胆,却被一份假奏折吓死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孙嘉淦像)

康熙五十一年,孙嘉淦考中进士,从此走上仕途。

孙嘉淦其貌不扬,但性情耿直,不畏权贵。

早在雍正继位时上过一道“亲骨肉、停捐纳、罢西兵”的奏折,由于事事都说到了雍正的敏感处,惹得雍正火冒三丈。幸好雍正的老师求情,雍正才转怒为喜,不光没有治他的罪,反而还升了他的官。

自那以后,孙嘉淦就成了敢于诤言的大名人。

孙嘉淦不光敢于直谏,还很有工作能力,因此受到雍正的器重。

乾隆继位后,担任吏部侍郎的孙嘉淦再次在奏折中希望乾隆一定注意不要养成“喜谀而恶直”“喜柔而恶刚”“喜从而恶违”的习惯,以免成为“喜小人而厌君子”的皇帝。

当然,孙嘉淦的这份奏疏和在雍正继位时的奏折相比,虽然意见还是尖锐,但是在遣词造句上都要委婉得多。

乾隆看到这份奏疏后,大为夸赞,并召集群臣,再次赞扬了孙嘉淦这种敢于直谏的精神,并将他升为刑部尚书,后又将他派到地方去做封疆大吏。

然而,就在孙嘉淦步步高升的时候,云贵总督硕色却给乾隆上了一份密奏。

(乾隆剧照)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密奏的署名人是孙嘉淦。而且,这份奏折,不光署了孙嘉淦的名字,还冒充乾隆的字法和语气作了批复。

显然,这是一份假奏折。

虽然是假奏折,乾隆拿到后,却很生气。为什么呢?

原来这份奏折中,不光将文武大臣弹劾了个遍,还狠狠抨击乾隆执政多年来的失德之处,比如他巡游无度,大小金川之战杀武将张广泗等,简称“五不解十大过”,句句都直戳乾隆的心,辣他的眼。

乾隆气坏了,因为他一向很自负,觉得自己是天下第一圣君,现在有人居然说他的不是,这不是给他抹黑吗?

所以,乾隆认为这是其心必异的汉人所为,命贵州巡抚准泰密查此事,并要他切勿张扬泄露。

准泰尚未有进一步结果。直隶、山东、湖北、四川等地的官员却先后带着这假奏折的手抄本来找乾隆汇报工作了。

乾隆一见,这假奏折是想席卷大江南北啊!于是狠狠训斥了准泰一顿,说他办事不力,并将他锁拿问罪,改命河南巡抚鄂容督办此事,同时下旨要各省严查假奏折源头。

事情越闹越大,嫌疑人越抓越多。一时全国都为之恐慌不安,有些官员趁机构陷异己,因此案件愈发复杂,牵连者达到几千人之多。

(传看假奏折,图取其意)

本来这事,大家都知道,与孙嘉淦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孙嘉淦得知后,却惊惧不已,对家人说:“先帝(指雍正)及今上,尝戒我好名,今独假我名,殆生平好名之累未尽,有此致之。”

其实,早在这之前,就有人冒孙嘉淦之名写假奏折。

尽管都被乾隆识破,并未加罪于他。但他早就对自己耿直敢奏的行径后悔不已,生怕有一天自己及家人会受假奏折所累。

如今,果然出了大事。

孙嘉淦赶紧向乾隆表忠心,表示自己并未写过这样大逆不道的奏折。

乾隆也表示,此案与孙嘉淦无关,让他放宽心好好为朝廷做事。

尽管如此,孙嘉淦仍日夜不安,不久便在惊惧中死掉了。

孙嘉淦死后,血雨腹风的文字狱正式拉开帷幕。

这份假奏折最终没有查出个所以然,但乾隆利用这件事,制造了一场文字狱,以极其严厉的态度打压民众,最终成功地强化了自己的专政统治。

(参考史料:《清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