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四大都督周瑜,鲁肃,吕蒙,陆逊谁最牛?

2020-09-21 16:56:00 作者: 东吴四大都督

众所周知,三国时期的吴国有四个大都督,他们对东吴的发展有重大的贡献,即周瑜,鲁肃,吕蒙,陆逊。假如我们沿着时间纵向对比一下,这四个大都督,哪一个牛呢?仅仅是简单的从孙权的角度分析,或者说,从孙权对待四大都督死后的态度分析,哪个都督牛。

也就是说,从四大都督死后,孙权的表态,来看四大都督的能力。当然看问题的角度非常多,萝卜只切入这一个点,希望能抛砖引玉,引发大家对于四大都督的探讨。

东吴四大都督

周瑜一生文韬武略尽为佼佼者,先是随孙策开辟江东基业,然后帮孙权于赤壁大败曹操,后夺取荆州数郡,210年,死于西征巴蜀的途中,年36岁。

周瑜在回江陵准备行装去西征巴蜀的路上,就已然重病了。然后给孙权写了封信,说我人生太短了,大志没有完成等等,然后推荐鲁肃接任大都督,然后没多久就在巴丘病逝了。

孙权得到周瑜死亡的消息后,悲哀恸哭,说公瑾有王佐之才,忽然短命死去,我以后靠谁呢,然后亲自去芜湖迎接周瑜的灵柩。周瑜的一个女子,安排长子孙登娶了她,两个儿子一个娶了自己的女儿,一个娶了同宗的女儿,都安排做官。

孙权是怎么对待死后的周瑜的,第一,悲哀恸哭,大叫可惜;第二,亲往芜湖,迎回灵柩;第三,周瑜子女,妥善安排。

周瑜剧照

周瑜死后,鲁肃称为继任者。鲁肃和周瑜的积极应战不同,鲁肃是主孙刘联盟的。从一开始,鲁肃塌上策为孙权指明方向,到力主联盟抗曹,鲁肃是温和派的战略大师代表。

217年,鲁肃病逝,年46岁。和周瑜不同,鲁肃死后,孙权只是亲自为他举办丧事,并参加了他的葬礼,然后善待鲁肃遗腹子,就没什么安排了。

不过,虽然鲁肃死时,孙权没什么表现,但是孙权经常回忆鲁肃的音容笑貌,把鲁肃比做东汉的邓禹,认可他对于东吴的建立有着很大的功劳,给了他四字评价“明于事势”。

孙权对待鲁肃是,一,死后妥善安排,二,没事经常回忆。

鲁肃剧照

鲁肃死前,并没有推荐继任者,孙权打算让严畯接替他,严畯认为能力不足,推辞掉,孙权这才选的吕蒙,吕蒙不是都督的第一人选。吕蒙是从草根一步步成长学习起来的,孙权对他认可度不高。

但是,吕蒙办了一件非常牛的事,就是设计擒获了威震华夏的关羽。这使得孙权不由得对吕蒙另眼相看。所以吕蒙病重时,孙权把他接回行宫旁边,千方百计的为他治疗和护理。

医生给吕蒙针灸,孙权就感到愁苦悲哀,想多看看吕蒙,又怕他太劳累,就让人在墙上挖个洞偷看,一旦发现吕蒙吃下点东西,孙权就高兴,如发现吕蒙不进饮食,孙权就长吁短叹,夜不能寐。吕蒙病好一半,孙权就下令赦免罪犯,普天同庆。

史书对于孙权对病重吕蒙的态度描述的非常详细。219年,吕蒙去世,年42岁。孙权异常悲痛,缩食减眠以示哀悼,然后赐给他守家墓的人家三百户,免收田赋的田地五十顷,厚待吕蒙的儿子,这些都是绝无仅有的。

可以看到,孙权对吕蒙是非常偏爱的,第一,生病时就备加关心。第二,死后,异常悲痛,不吃不睡的哭,第三,赐300户人守墓,厚待子孙。

吕蒙

陆逊的功劳也非常大,擒灭关羽就有他的份,后火烧连营800里,大败刘备,又多次阻挡曹魏的进攻,后来又担任丞相,《三国志》甚至为他单独列传,历史的评价是非常高的。

但是孙权对他怎么样呢,陆逊是四大都督活的最久的,超过60岁,所以就涉及到晚年的孙权的立嗣之争。孙权很不高兴,好久次派人责备他,陆逊心中怨愤,就这么死了。

陆逊可以说死的最窝囊,也最惨,对于陆逊的死,史料没记载孙权有什么表现,因为正生气呢,所以是恨。直到陆逊的儿子陆抗统领陆逊的兵马,送葬回来,回答孙权对陆逊的二十多条不满,孙权这才不恨陆逊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