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团固守一隅,拦住敌16万大军出路,一个月敌人没挪动一步

2020-09-21 20:54:38 作者: 一个团固守一

淮海战役的胜局,其实是从第一阶段全歼了黄伯韬兵团后,就已经奠定了的局面,当然这也和我军战前部署得当有着很大的关系,直至淮海战役爆发之前,敌军仍然不清楚我军的目标是徐州,还以为华东野战军仍然停留在山东,等到杜聿明11月10日调任徐州副剿总司令的时候,黄伯韬第七兵团已经被围得水泄不通,于九日后全军覆没。

作为一个大兵团作战的将领,指挥不敌从前进到撤退,其实是一门艺术,杜聿明虽然从这一方面堪称名将,但面对种种不利形势,他也无法扭转,如果杜聿明一开始能遵守原计划,将部队撤回徐州,或者在7兵团被歼灭以后,撤往江南,而不是救援黄维兵团,恐怕也不至于后来惨败。

杜聿明撤往徐州的道路被阻断以后,在转攻东南的时候,又被华东野战军包围在陈官庄地区,第16兵团孙元良擅自突围被全歼以后,杜聿明集团就只能龟缩在陈官庄,不过之前我们提到,杜聿明被包围在陈官庄地区以后,每天就只能长吁短叹,坐看阵地一步步的被缩小,但实际上杜聿明、李弥、邱清泉曾反复商量如何才能打破包围圈。

邱清泉实际上已经选中了一个地方,而这个地方就是鲁楼,在陈官庄战役中,鲁楼是一个特别的关键点,邱清泉也不愧是第五军出身的名将,直指要害,鲁楼是一个不大的村子,位于王引河东岸,当时鲁楼的西面和北面都为杜聿明集团大军所占据,而鲁楼则是被华野十纵部队在包围过程中,占据的村子。

当时村子有一座桥可以通过鲁楼,可以直通双堆集,如果这个地方失守的话,杜聿明集团可以打通双堆集与黄维兵团取得联系,到时候再想全歼,就非常困难,由于鲁楼本身战略的重要程度,华野十纵派第29师守在村子的三面,其中正面负责防守的是第85团。当时对29师下的命令是,不惜代价,一定要牢牢地守住。

杜聿明集团被困以后,邱清泉即令70军139师猛攻鲁楼,负责正面防守的85团在敌人炮火猛烈轰击的情况下顽强死守,由于敌人是不惜一切代价的进攻,双方几乎缠斗在了一起,85团战士与冲到阵地上的敌人进行同归于尽的打法,有的甚至是腰缠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

为了拿下鲁楼,除了负责正面进攻的139师,邱清泉还集中了两个师的兵力,华野十纵主力也全部参与到阻击作战中,敌人在4天之内,疯狂的反扑阵地,但最终却只能无功而返,华野十纵伤亡惨重,特别是防守鲁楼的部队,有的连几乎全体阵亡,最终在敌人停止进攻以后,十纵撤退修整,换十一纵继续防守鲁楼。

85团以一个团的兵力,牢牢地挡住了邱清泉的进攻,同时也挡住了被包围的杜聿明集团最后的生路,到陈官庄阵地不断被压缩的情况下,杜聿明集团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再也没能组织有效的突围行动,最终全军覆没,而鲁楼阻击战也成为了解放战争中,为数不多的经典战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