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一生不杀功臣,但是这个人却必死,他是谁他干了什么

2020-09-21 20:53:32 作者: 李世民一生不

李世民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君主,他以直言纳谏著称于世,和刘邦朱元璋相比,李世民不杀功臣的美名一直存在。

但是,历史上李世民还是杀了几个功臣的,这其中一个人官至宰相,曾是太子老师,他还曾为太子写了一篇文章,获得了李世民的认可。

这个人就是刘洎,那么刘洎到底写了文章呢?他又干了什么,李世民非要杀他?

刘洎原本是隋末诸侯萧铣的部下,后归顺唐朝。

刘洎在贞观朝受到李世民重用,他善于进谏,颇有才名,刘洎曾撰写《论太子初立请尊贤讲学表》,里面对于教育的重要性进行了论述,受到李世民的肯定。

刘洎直言进谏颇有魏征风采,李世民对这一点也是很赞赏。

但是,刘洎亲近李世民的爱子李泰,导致他日后的悲剧。

李泰是李世民第四子,深受李世民喜爱,太子李承乾也不比上他。后来李承乾被废,李泰一度成为最优先的接班人。只不过后来李泰也失去了李世民的信任,被贬出首都。

李世民主政后对于跟随他的功臣大多采取宽容厚待的态度,比汉高祖刘邦和明太祖朱元璋好很多。

但是李世民晚年却杀了几个功臣,其中就有刘洎,那么李世民为什么杀刘洎呢?

这件事还要从李世民接班人问题上说起。

李世民在废掉李承乾和李泰以后,将李治选为接班人,刘洎对于李泰始终没有放弃。

李世民远征高句丽期间,刘洎表露出对李泰的感情,虽然没有明言,但在李世民看来,这是潜在的巨大威胁。

而且李世民返程回京时曾染病,李世民本打算秘而不宣,但是刘洎竟然向外吐露了李世民病重的消息,扰乱了人心。

中国古代王朝皇族接班人问题是十分敏感的事情,李世民作为雄猜之主更是如此,他无法容忍刘洎对于李泰的支持。刘洎又在李世民病重期间私自散布消息,颇有制造混乱的意思,潜台词似乎就是趁乱拥戴李泰谋反篡位。

所以,李世民最终杀死刘洎,免除后患。

直到武则天时代,刘洎一案才被平反。

中国古代封建王朝十分保守,牵扯到皇族继承人问题更是如此,历来侯门似海,王宫大内更是如此。

李世民作为一代明君,尚且为了自家江山杀掉功臣,更不用说那些昏君暴君了。

古代皇帝家事与国事分不清楚,这种制度带来的后果就是满朝臣子早晚会变成了皇帝的奴仆,这种事情到了清朝终于应验了。

刘洎作为颇有才华的名臣,曾在教育和政治上做出了杰出贡献,但就是因为一着不慎,招来了杀身之祸,何况那些没有地位的小人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