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为什么将宋朝定性为统一的王朝而不像三国时期的分裂的原因

2020-09-22 11:21:30 作者: 这就是为什么

宋朝是一个统一的王朝,他和三国还有南北朝时期的那种分裂的局面是完全不一样的。

三国时期可以说是我们汉民族的内部矛盾,三国可以说都是汉族人建立起的国家,都以汉文化作为正统文化,有这统一的国家信念和行动。

南北朝时期可以是我国民族的大融和合的一个阶段,着那个时候南方依旧是汉人建立的政权,而北方则是胡人建立的政权。虽然说是胡人,但是胡人主动融入汉族的文化圈,当时统一北方的北魏是拓跋鲜卑,因为崇尚汉文化,把自己的拓跋姓氏都改成元,那个时候有很多胡人主动把姓氏改为汉人额的姓氏,至少北方胡人已经基本汉化或者可以说是主动融入到汉族的文化圈里。

北魏分裂后变成了东魏和西魏变成了北周北齐,然后由宇文北周再一次统一北方。北周最后的结局是禅让帝位于杨坚,北周覆亡。

北魏分裂后由东魏西魏变成了北周北齐,而后期由宇文北周再一次统一北方。大定元年(581年)二月,北周静帝禅让帝位于杨坚,北周覆亡。杨坚定国号为“隋”,定都大兴城。随后南下灭陈朝,统一中国,结束了自西晋末年以来长达近300年的分裂局面。

唐末至五代十国时期,当时正处于一个大的分裂时期,最后是后周的诸多将领发动陈桥兵变,拥立宋州的赵匡胤为帝,建立宋朝。北宋时候的辽国和西夏,南宋时候的金国,西夏还有大理。这些民族都是在割据占领当时大宋的国土。这些自立为皇的民族,并没有像五胡乱化的时候那样以华人自居,当时他们和后来建立了元朝的蒙古人一样,在各个方面以自己的文化和民族为中心,把汉族居位外族人。当时的情况根本没有融合这一说,有的只有占领和被占领的关系。所以才说宋朝是统一了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