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同名同姓人物之二: 一个不放过宋江, 一个与卢俊义为敌

2020-09-23 12:03:06 作者: 水浒同名同姓

前文介绍了《水浒传》中的第一对同名同姓人物——李小二,这两个角色尽管所处环境不同,但有一点是相通的:他们都是普通百姓。而今天要介绍的这一对同名同姓的人物与李小二们有个很大的不同,他们都有职务在身,一个是郓城县的都头,一个是田虎手下的将领,他们的名字都叫做赵能。

第一个赵能出现在小说的第三十六回。当时宋江杀了阎婆惜,被朝廷通缉,宋江不得不离家出走,浪迹江湖。宋太公思念儿子,便让石勇捎信给宋江,谎称自己病故。宋江不思有诈,连忙独自一人返回家中,但刚回家不久,就被早已埋伏在庄外的衙役们发现,其中带队的是兄弟俩,一个叫做赵得,另外一个则是赵能。

自从宋江逃脱之后,郓城县的都头有了新的变化,原来的朱仝与雷横二位被派往外地公干,又新添了赵能、赵得这两位都头。宋江对哥俩是有一定了解的,故此对宋太公表示:“赵家那厮是个刁徒,如今暴得做个都头,知道甚么义理!他又和孩儿没人情,空自求他。”

对于抓捕宋江,赵能兄弟态度坚决,在宋太公的二十两银子、好酒好肉面前也毫不动摇。不过他们也给足了宋江面子,当晚就在宋家庄休息,等到第二天天亮才将宋江押到县衙,赵能的任务也算是圆满完成了。

后来宋江被刺配江州,浔阳楼上吟反诗、江州劫法场、火烧无为军,再度成为朝廷通缉的要犯。郓城县随即安排赵能、赵得哥俩率领一二百士兵天天在宋家庄一带巡逻、蹲守,想以宋太公一家为诱饵引宋江上钩,而宋江思念家人心切,又是独自一人回到家中,这一次又立刻被赵能发现,只得夺路而逃,最终来到了还道村的九天玄女庙。

宋江在庙中梦见了九天玄女,拿到了天书,也知道了自己承担的使命。而赵能的运气就没这么好了,他被赶来救人的梁山好汉团团围住,黑旋风李逵一斧头便将其砍成了两半。

另外一位赵能则出现在小说第九十一回。他是田虎手下的将领,与张礼一起驻扎在高平县城,手下有两万人马。梁山受招安后出兵征讨田虎,卢俊义收降了陵川守将耿恭,耿恭随即带领梁山众将来到高平城下,谎称兵败,要求入城。

赵能与张礼二人不知有诈,贸然开城,结果梁山众将一拥而上,很快便将城池占领,两万多守军被杀、被俘,张礼被石秀所杀,赵能则死于乱军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