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这么怂,为何却敢把众将怼的哑口无言?并非小人得志

2020-09-23 12:51:51 作者: 韩信这么怂,

韩信胆小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有一个屠夫对韩信说:你虽然长得又高又大,喜欢带刀配剑,其实你胆子小得很。有本事的话,你敢用你的配剑来刺我吗?如果不敢,就从我的裤裆下钻过去。想必大家都知道这件事情。

历史上有多有名的将领其实都胆小。

绰号“沙漠之狐”的隆美尔,以胆小出名,在德军战败后异常恐惧,最后居然服毒身亡。

林彪虽然战功赫赫,但生性十分胆小,还怕光怕声怕水,最后被吓到坠机身亡。

司马懿因为胆小谨慎,中了诸葛亮的空城计。

其实这样性格的人是适合指挥战斗的,因为战斗的最终目标就是保全自身,越是胆小的人越是容易被恐惧所刺激而变得狡猾,谨慎,足智多谋。项羽虽然勇猛无比,但这种性格也抑制了他智力的发展。可以说胆小就是人类智谋增长之源。

但是在韩信被刘邦钦点为大将军时,面对众将士,尤其是刘邦的亲信樊哙、卢绾、曹无伤这批人的挑衅时却丝毫没有露出一丝胆怯,与众将士发生激烈的辩论,把他们一个个问的哑口无言,韩信的底气到底在哪里?韩信的“转变”如何理解?

其实如果很多人以为韩信是因为找到了靠山所以胆子变大了,那就想错了,一个人的性格是不会发生突然转变的。韩信在众将士面前树立威信还是出于他的胆小。因为在军队中统帅如果失去了威信,就无法自如地掌控军队,接下来等待他的就只有打败仗了。韩信虽然性格底色是胆小,但是他懂得如何扮演好一个大将军的角色,知道在关键的时刻表现出强硬的一面,而他扮演的动力依然是来自于胆小。所以别被韩信的表演唬到了,他也并非是小人得志,而是出于胆小而激发出的一种职业素养和生存本能,还有对自己身份地位与言行一致的清醒认知。说白了,韩信为了生存既可以表现得唯唯诺诺从他人胯下爬过去,也可以为了生存伪装出一副霸道独裁的大将军形象指挥千军万马。他始终是胆小并头脑清醒的。

说到这里,大家是不是对于胆小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