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熬死了曹操刘备,为啥依然没能一统天下?能帮他的两人都死了

2020-09-23 12:08:35 作者: 孙权熬死了曹

三国中,其实最有能力和曹魏一较高下的并非蜀汉,虽然我们都知道蜀汉经常北伐,但毕竟国力差距太大,无法击败曹魏。能真正有能力打败曹魏的只有东吴,然而孙权耗死了所有劲敌,却又为何依然没能一统天下呢?

孙权

其实孙权也想过北伐,只不过多次被阻挡在合肥城外,还被众人耻笑为孙十万。而后,孙权又背盟偷袭荆州,使得刘备集团实力大减,大家越来越不看好孙权。因为孙权本身打不过曹军,又不愿意看到关羽击败曹操,这种行为在大家看来十分不齿,自此以后,很少有人在关注东吴了,都觉得东吴没什么值得关注。再加上演义中明显的偏向刘备的蜀汉,大家心里上更加排斥东吴,甚至有人认为东吴存在感这么小,它才是三国中最弱小的国家。

实际上,这都是演义给我们带来的错觉!东吴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实力远超蜀汉,而且孙权也算是一个有为之主,只不过缺少了经天纬地之才的辅助。而曹魏、蜀汉两家的主公表现又确实太过亮眼,这才盖过了孙权的才华。那么在熬死了曹操刘备之后,孙权为啥没能再次爆发呢?而且当时曹魏和蜀汉的大多数能臣谋士都已经去世了。其实这主要是因为孙权这边的人才队伍也没能跟上,虽然智谋之士不少,但缺乏大才!

事实上,当这两人去世后,孙权就已经失去了一统天下的机会,东吴注定只能守成,最后逐渐被中原势力所吞并。那么这两人是谁呢?有何德何能?

孙策

孙策在世时,其实孙家的实力是非常强大的,东吴也处于蒸蒸日上的阶段。而且孙策的谋略才智远超孙权,他的眼光非常高远,在一统江东后,他并没有贪图享乐,而是计划挥军北上,袭击许昌,迎接汉献帝,挟天子以令诸侯。三国中,除了曹操有这种想法,其余主公中,也就只有孙策有此远见了。

而且孙策的才能非常出众,他有这个想法,也有实现这个想法的实力。当初孙策以一千余人起兵,横扫江东,非常快的就一统了整个江东,打出了江东小霸王之名。这等战绩,放眼整个三国,也没有几个人能够做到。当时曹操其实是非常担忧孙策的,他知道孙策是一个能人,怕他袭击许昌,所以主动和孙策联姻,希望稳定住孙策。

是啊,有这么一个能文能武的猛人在身后,而且眼光毒辣,有远大的目标,曹操怎能不怕?如果孙策多活几年,趁曹操和袁绍交战之机,挥兵北上,说不定还真能截获天子。有天子在手,孙策将会是下一个曹操,甚至比曹操更猛!其实这也是孙策比孙权厉害之处,孙策有一统天下的雄心,有长远的眼光,这一点孙权是完全比不上的,不说孙权,整个东吴众臣中,其实除了周瑜,其他人也没有这种大的战略格局。

周瑜

周瑜是孙策的好搭档,深受孙策的重视。你想,能被孙策这种猛人夸赞的,是得有多优秀。孙策临死前,向孙权推荐周瑜,希望孙权在对外事情中,可以多多向周瑜讨教,不过孙权却并没有做到这一点。虽然孙权也很尊重周瑜,给了周瑜很大的权力和充分的信任,但是在大的战略规划上,孙权却放不开手脚,跟不上周瑜的思路。

首先明确一点,历史中的周瑜和演义中的周瑜完全不同,周瑜此人颇有大才,并非是一个小肚鸡肠之人。无论是在军事还是在谋略上,周瑜都丝毫不逊色于诸葛亮。诸葛亮的三分天下非常著名,其实周瑜的二分天下,如果得以实施,将会比诸葛亮的策略更加出色。

在周瑜的计划中,孙权需要先吃掉刘备集团,然后占据荆州,夺取益州,这样的话天下就只有曹魏和东吴了,所谓二分天下。之后就有得看了,东吴将有更大的机会一统天下。可惜的是,他的这个策略并没有得到孙权的采纳,孙权在那个时候压根就没想过统一天下,想的都是如何护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其实后来我们分析周瑜的策略,是真的具有可操作性的,一旦实施,扣押刘备,刘备集团必败,哪里还有什么蜀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