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起兵时,只有五千多人,到底是如何打败一百万青州黄巾军的?

2020-09-20 15:18:08 作者: 曹操起兵时,

熟悉正史的朋友们知道,曹操起兵之初,其实很不顺利。中平六年,曹操在陈留郡己吾县起兵时,散尽家财,招募了些士兵,故交张邈又命下属卫兹支援了曹操一些资财,让曹操置办军队,但曹操当时总共只有五千人。

陈留孝廉卫兹以家财资太祖,使起兵,众有五千人。

接着,十几路诸侯讨伐董卓,却都驻足不前。当时,只有孙坚部和曹操部率军进击董卓。孙坚倒是赢了董卓两次,曹操却失意些,汴水之战中,他手下几千将士死伤殆尽,本人也险些被擒,幸得曹洪相助,曹操才逃过一劫。至此,曹操手上的兵马所剩无几,虽然具体数字未知,但最多不过千百人,且伤者十二三。后来,曹操因为兵太少,曾再次募兵,这件事正史有载。

太祖兵少,乃与夏侯惇等诣扬州募兵,刺史陈温等与兵四千余人。还到龙亢,士卒多叛。至铚、建平,复收兵得千馀人,进屯河内。

我因害怕兵多意盛,和强敌争衡,反而成为祸始。所以和董卓打仗时,兵不过数千;后来到扬州募兵,也以三千为限。——《自明本志令》

兵谋叛,夜烧太祖帐,太祖手剑杀数十人,余皆披靡,乃得出营,其不判者五百余人。——《魏书》

曹操和夏侯惇等人去扬州招募了四千人左右,但这些士卒到龙亢(地名)后,大多数又叛逃了,待曹操至建平一带,他又收兵一千多人,然后,他就去河内投靠袁绍了。至此,曹操在他的《让县自明本志令》中明确说:为防与大诸侯争衡,他募兵最多不过三千人。因此可以确信,曹操此时兵力总共约三千人。

之后,曹操因与袁绍在一些大方针上意见不和,决定离开袁绍,但他们的分别火药味并不浓,袁绍是以命曹操出征兖州击黑山军为理由,让他走的。曹操离开袁绍时,不知袁绍有无支援曹操,但按当时惯例,袁绍命曹操出军讨伐,很可能会资助曹操一些兵马钱粮,但这些资助,象征性意义更大些。故,加上曹操本部兵马三千,我们认为,此时曹操的兵马总数可能在三千到八千之间。

接着,曹操在兖州东郡击败了寇略兖州的黑山军头目之一,眭固。寇略兖州的黑山军总兵力约为十多万人,但眭固部将兵数量史料无载。所以,我们无法确知曹操用手下这几千人,对付了眭固多少军马,但估计不可能少于一万人。不过无论如何,曹操最后打赢了仗。既然打赢了仗,必然会收降一些降卒,具体数量史料依然无载,这里无法确知了。

再后,曹操在兖州击败了匈奴於夫罗的军队,又击败了眭固一次。至此,直到曹操收编青州军三十万众,期间曹操再无战事。曹操收编青州军前,还发生过别的事情,史载:

青州黄巾众百万入兖州,杀任城相郑遂,转入东平。刘岱欲击之,鲍信谏曰:“今贼众百万,百姓皆震恐,士卒无斗志,不可敌也。观贼众群辈相随,军无辎重,唯以钞略为资,今不若畜士众之力,先为固守,彼欲战不得,攻又不能,其势必离散,后选精锐,据其要害,击之可破也。”岱不从,遂与战,果为所杀。

青州黄巾一百多万人涌入兖州,鲍信对这种局面进行了分析。“贼众群辈相随”,说明黄巾军是携家带口寇略兖州的,这里既包含黄巾军战士,也包含他们的妻儿老小;“军无辎重”,说明黄巾军并没有很多钱财粮食这些东西,是靠“现抢现用”的;“唯以钞略为资”,说明黄巾大军的主要动机和目的是“抢东西”,没有其它目的和意识。针对黄巾军无组织纪律,无明确目的,又无后方支援的现状,鲍信合理地提出了“固守”这一方针。固守,则黄巾军就不容易再攻破城邑,抢劫财物,加之他们又无后方支援,必然不能持久,最后很可能不攻自破。

但是,鲍信的建议,兖州刺史刘岱没有听从,所以刘岱战死了。至此,兖州群龙无首,曹操又新在兖州西部大破黑山军和匈奴军,鲍信顺理成章地请求曹操出兵相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