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三姐怒斥贾琏贾珍,竟与曹雪芹听来的一个故事有关

2020-09-20 15:16:50 作者: 尤三姐怒斥贾

《红楼梦》里有个尤三姐怒斥贾琏和贾珍的故事,写得有声有色,痛快淋漓。据说这是曹雪芹根据发生在香山正蓝旗村的一个真实故事写成的。

曹雪芹搬到香山正白旗村以后,为了写书,经常深入民间,搜集素材。

在离村子不远的卧佛寺西面,傍山临路有一家小茶馆,叫“退翁亭”。这里虽是个乡村小店,人来人往的,倒也并不十分冷落。曹雪芹就是这儿的常客。他一面喝茶,一面听过路人讲些东西南北的有趣故事。

一天傍晚,他在茶馆里听一位喝茶的老者讲了个柳阿姑大闹关家花园的故事,觉得挺有趣儿。一打听那柳阿姑的家,才知道住在四王府东面的正蓝旗。他谢罢老者,便动身去拜访那柳阿姑。

天黑的时候,他来到了正蓝旗。向柳阿姑说明了来意,就被让到了屋里。

这柳阿姑看上去有三十多岁,待人热情。她把一杯热茶端到曹雪芹面前,笑着问:“曹先生,您是来问我大闹关家花园的事吧?”

“是呀。”曹雪芹点点头,“刚才在茶馆听一位老者讲了,我想弄个明白,特来拜访。”

“咳,这话提起来可就长了。”柳阿姑坐到炕沿上,给曹雪芹讲了大闹关家花园的经过。

原来,柳阿姑有个妹妹叫柳芸,自幼长得好看。有一回,她们姐妹二人到万花山赶庙会,遇到了关老爷的二公子关世才。关世才的父亲在城里做个小官,家就住在西郊蓝靛厂。

那二公子见柳芸长得出众,就去纠缠她。说他家有多少房子,多少地。柳芸本来就爱荣华富贵,听他这么一说,就动了心,私下里和他定了亲。没出半个月,就过了门儿。

可谁知,关世才这小子靠着家里有几个臭钱,在外面瞎胡闹,不是勾引东家的大姑娘,就是和西家的小媳妇乱来。柳芸常劝他走正道,可那关世才性情粗野,一听柳芸劝就发火,不是打,就是骂,柳芸只好忍着。

有一天,她突然哭着跑回来。柳阿姑一问,才知道她又被丈夫打了。柳阿姑又气又恨,加上她那火爆脾气,当天晚上就找到了关家。

说来也巧,那天是八月十五,一家人都出去赏月了,只有关世才一人在家喝酒。他一见柳阿姑气冲冲地走进屋,连忙站起来,满脸赔笑地又是端茶又是让座,大姐长大姐短地叫个不停。

柳阿姑忍住心头的火,心想:今天要是不好好治治你这个小子,我就不姓柳。她越看他越来气,怎么也忍不住了,一下子将茶水泼在关世才身上:“姓关的,别装了,你表面知书达礼,背地里十的全是男盗女娼。告诉你,你做的坏事我都知道,以后我妹妹若是有个三长两短,别怪我柳姑奶奶六亲不认!”

说着,就把茶杯摔在地上,然后,不管二七二十一,把屋里的东西劈里啪啦地砸了个光。

关世才那小子看柳阿姑火气很大,跪在地上直求饶。从那以后,他再也不敢欺负柳芸了。

曹雪芹听完这故事,天色已晚,便起身告辞,并说以后再来。回家的路上,他反复想着柳阿姑刚才讲过的故事,越想越觉得柳阿姑像自己笔下的尤三姐,论人品,论性格,都相仿。于是他紧走几步回到家,铺开纸,挥笔写了起来。

以后他把稿子改了改,便写进了(红楼梦》的第六十五回“贾二舍偷娶尤二姨,尤三姐思嫁柳二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