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李为姓 就要个“理”

2020-09-23 18:31:43 作者: 以李为姓 就

皋陶像(清康熙24年绘制)

百家姓,李。

李的本义,是指李子树和李子。李子树,是蔷薇科李属落叶小乔木;李子,则是其果实。

李姓,就来源于李子。那饱满、圆润、玲珑的果儿带来的实用价值,让李姓在漫漫历史长河中,铺陈而去。

李姓人数众多,长期在“百家姓”排名中位列第一。

汉代石像中的皋陶治狱图

指树为姓

俗世味儿,

裹在“嘉庆子”里

当李子在清风中盈盈浅笑的时候,是不是知道自己曾救人于饥饿和危难之中、还成为了人类的一个姓氏呢?

那是在殷商时期,掌管司法的长官(即理官)理徵,因屡屡向商纣王直言进谏,而为商纣王不容,终遭亡身之祸并被株连九族。在大军出动抓捕理徵家人之前,有位与理徵交好的官员将消息悄悄告诉了理徵家人。理徵的妻子契和氏便带着儿子理利贞外逃。逃到距离殷都比较远的伊侯之墟的时候,追兵一时半会儿无法赶来,暂时获得了安全,而疲惫、饥渴的感觉却让他们举步维艰。无计可施之时,契和氏忽然发现前方有一株枝繁叶茂、果实累累的李子树,便带着理利贞来到树下,摘下李子吃了个饱,还随身携带了很多李子继续赶路,一直逃到苦县(音gǔ,今河南鹿邑县)才算相对安定下来。畏于商纣王的追杀,理利贞决定隐瞒身世,更改姓氏,想到救命的李子,就将理姓改为李姓。李姓就此诞生,这也是李姓的“指树为姓”之说。

李子,就这样酸酸甜甜地融进李姓中。其实,李子是不可多食的,中国历代医家陆续汇集而成的医药学著作《名医别录》将她列为下品,下品为佐、使,主治病以应地,多毒,不可久服,可除寒热邪气,破积聚,愈疾。宋代医药学家大明说:“多食令人胪胀,发虚热。”胪胀即腹胀,“腹前曰胪”。而且“其苦涩者不可食。不沉水者,有毒,不可食。”当然,逃难中的契和氏与理利贞是没法讲究这些的,饥渴之极,只得狂吃,酸甜苦涩的都吃了,也许没洗就吃下,也不会去试是不是沉水的。保命要紧,哪里还顾得上毒副作用?顾得上讲究?讲究,是属于生活优渥之时。

李子,便成为特别务实的果实。因为与吃这种最基本的需求密切相关,李子也慢慢沉淀出朴素的烟火气,看看它的常用别名嘉庆子,便会觉得浓郁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嘉庆子是以古代一家叫做“嘉庆坊”的店铺来命名的。嘉庆坊卖出的李子都味道好,还善于把新鲜李子加工成味道不错的干李。唐代史学家韦述的《两京记》清楚地记载了嘉庆子的来历:“东都嘉庆坊有美李,人称为嘉庆子。久之称谓既熟,不复知其所自矣。”满满的普通的俗世味儿,裹在嘉庆子里。

普通,正是理徵之子理利贞的要求,普通才能掩人耳目。理利贞想掩盖的,不仅仅是出身,还有血缘,他最要隐瞒的是整个家族的始祖,即与尧、舜、禹齐名的“上古四圣”之一、被奉为中国司法鼻祖的皋陶。

皋陶(公元前2220年-公元前2113年),是上古时期东夷部落首领,在尧、舜、禹帝时期任理官,也称大理,负责氏族政权的刑罚、监狱、法治等,尧、舜、禹时期的重大经济、政治、文化措施大多是皋陶谋划的。皋陶被禹选为继承人,可惜他先于禹去世,未能继位。现代人常常可以在影视剧里看到的大理寺,即和大理有关,南北朝时期的北齐开始,将“最高人民法院”设为大理寺。

皋陶的后代,历经虞、夏、商,二十六世均为理官。按照古人以官为姓氏的习惯,皋陶及其子孙均为理姓。理徵的理姓也是由理官之职而来的,其理官之位亦属世袭。因此,皋陶是理姓、李姓的血缘始祖。

本来耀眼的出身,到了理利贞这儿,只能变成虚无。

幸亏有李子,经年不变,以朴实的模样,保全了这份“理”。

清早期獬豸纹刺绣补子

“理”祖皋陶

“法”字包含着神兽的风采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