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羊头卖狗肉典故的由来

2020-09-20 21:43:00 作者: 挂羊头卖狗肉

在春秋时期,齐国有一位国君名齐灵公,这位国君有一个十分奇怪的嗜好,喜欢观看女人穿上男装的样子,也就是女扮男装。喜欢穿异性服装的人不少,可喜欢让别人穿异性服装的人却很稀奇。齐灵公命令内宫的宫女都要穿上男装,众女虽颇感奇怪,但仍纷纷换上了男装,举目望去,内宫里皆是面目清秀的“男人”,若是不了解情况的人看到,还以为内宫里没有女人而怀疑齐灵公的癖好了。

齐灵公命众宫女着男装的消息传出去以后,举国上下的女子虽不明所以,却还是追逐潮流纷纷改穿男装,齐灵公听说后,不知道发什么神经,下令凡是穿扮男人服饰的女子,皆撕破衣服并扯断衣带。虽然大家都在抱怨,却还是依照命令撕破了衣服,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遵从齐灵公的号令,众女知道内宫的宫女皆身穿男装并没有受到惩罚,且她们追逐潮流的心是不可能因为一道命令就能摧毁的,齐灵公得知后感到十分的头疼,在晏子觐见时,齐灵公问出了他的疑惑:“寡人派出官吏禁止民间女子穿扮男人服饰,让她们撕破衣服,扯断衣带,国人纷纷埋怨寡人,却还是不能制止。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晏子看了看齐灵公,又看了看其周围宫女,哭笑不得的答道:“大王,您看看周围的宫女,您让她们这样穿,但却在宫外禁止它,这就好比你在门口悬挂着牛头,却在里面卖着马肉。只要您禁止宫内的女子穿男装,那么宫外也就无人敢这样穿了。”

齐灵公听完后恍然大悟,于是立即下令禁止宫内女子身着男装。果然没过几天,民间众女不再效仿女扮男装了。

因此我们在指责别人时,先想一想自己是不是也在犯着同样的错误,如若是的话那我们也就没资格去指责别人,除非以身作则自己先改正,再想着评判别人的是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