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国家稳定和经济发展:很大一部分都离不开"娱乐业"的发展

2020-09-23 19:22:59 作者: 宋朝的国家稳

宋朝在中国历史上有着转折性的地位,这一时代的娱乐业空前发展,带给经济,政治和文化空前绝后的巨大变革,给后代王朝和整个封建社会都产生了深远影响。自宋代发展以来,以开封为核心的城市商业经济遥遥领先。

东京开封,成为诸地的表率。宋代的商业发达,经济繁荣,由此一类行业悄然而生,娱乐业丰厚的经济基础,使得百姓不再为温饱发愁,渐渐对精神娱乐有所追求。例如宋朝的瓦子勾栏,这是宋代最具代表的专业化的娱乐场所。

我们可以认为宋朝的国家稳定和经济发展,有很大一部分都离不开娱乐业的发展。相反,娱乐业的空前发展,也是依托在宋朝经济的繁荣之上。

一、娱乐业发展

1.勾栏瓦舍

开封的娱乐业种类繁多,瓦子勾栏是其最具典型的代表性综合娱乐业。瓦子勾栏相当于一个大剧院,许多大型演出都会上演,而瓦子的安置更是与城市最繁华部分相接。

在宋以前,艺人表演只是临时搭起棚子或者随随便便画一个圈由一圈的看官烘托气氛。分为娃子,勾栏为代表的综合娱乐业。酒楼,茶坊既管为代表的经营娱乐业。日庆典庙会为代表的极是娱乐业。

只是开封城,一城就有许多瓦子。最大的一处瓦子分布在城内中心商业和繁华的娱乐圈内。大瓦子会捎带扶持小瓦子,而这些小瓦子差不多开设在接近或者直接就在居民区内明显的区位优势。使其繁盛的重要条件。

勾栏又成为勾肆。是瓦子的一种演出形式。内部设有戏台,戏房,邀朋等,是北宋东京城中固定的娱乐场所,相当于现在的戏院剧场。

瓦舍是面向开封市民的大众化娱乐场所,内部玩乐的项目很多。主要表演内容有说唱歌,舞,杂剧,南戏等等。

东京开封的瓦子勾栏就相当于现在的大上海外滩,同样繁华,同样吸引更多人追逐梦想。许多稍有绝活的艺人都慕名前来,各地的名艺人和文艺团体纷纷到东京来演出。

《东京梦华录》中记录的各类专业艺人就有70多位,其中还分门别类介绍了不同领域的佼佼者比如当时名声大噪的李师师,因为嗓音极好,与宋徽宗有着不可言说的联系,所以她的身价哄抬到不可估量的地步。

由此可见,这时候的艺人能力超前定会受到恩惠,一步登天。那么也可以看出,瓦子作为专业的娱乐场所,竞争势必会很激烈,即使如此,每年还是会有艺人前来施展一二以示想要一步登天的决心。

专业的娱乐产业势必就对艺人的要求很高,观众喜爱的就是艺人要做到的,他们必须迎合观众的口味,努力提高自己的艺能。如果艺人受到追捧,那么就会各地巡演甚至被邀请入宫供天子观赏。

所以不难看出,艺人的发展是根据市场来定的,娱乐业的发展与整个社会经济有着密切联系,百姓想看什么,艺人就做什么并要做到极致,由此百姓才会买账,艺人收入就会增高,由此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也是处于一个积极乐观的良性循环,这也是由当时的市场来决定的。

2.酒坊

宋代酿酒技术也近乎成熟,在开封城内就出现了大大小小的酒坊,大如樊楼,小到市井小道。酒楼是娱乐业的组成部分,人们不可能只是平白无故只允许大脑满足享乐,那么精神需求还有吃喝玩乐。

那么酒楼就是一个可以让人极度放松的地方。南宋有一首诗写的是回忆东京美好生活。""梁园歌舞足风流,美酒如刀解""夜深灯火上樊楼"诸如此类诗句还有很多,都体现出当时樊楼一到晚上就灯火通明,繁荣热闹。诗里无不表现出作者对去樊楼一醉的向往,那真的是一个十分繁华的地方。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