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开国皇帝杨坚,一个谎话骗了人们1000年,他为何这么做呢

2020-09-23 23:17:56 作者: 隋朝开国皇帝

隋朝作为中国历史上第四个统一的时代,它起始于公元581年,最后灭亡于618年。在汉朝消失的三百多年后,隋朝开国皇帝隋文帝统一中国,此时终于又成为了统一的国家。此后,各朝各代的君王都会把统一大业作为首要任务。

各个朝代的出现都离不开开国皇帝,可以做到这一点的皇帝也绝对不简单。隋朝也是经历一番斗争才将中国带入了一个和平繁荣的时代。在这段时间,隋文帝杨坚力争减弱士族的势力,提升君主专制;实行科举制度,使天底下文人志士都有机会加入朝廷,把选取官员的决策权交由中央政府。

另外,他还施行《均田令》等一系列法令,大大保护了当时普通百姓的权益。隋朝存在时间虽然不算长久,但却是中国历史上不能忽视的1个时代。隋文帝杨坚操纵北周,而且创建了隋朝,一辈子功绩无数,最后也成为了一位明君。但是,他却在一件事情上造了假,蒙骗天下苍生长达上千年之久。隋文帝杨坚当上君主后,宣称其是汉太尉震之十四代孙,是北朝望族的后代,从先祖杨杼到杨坚为四十八世。

后来史学家们开始研究他的身世,找到当中一些不实之处。那时候自称是弘农杨氏后代的另有其人,他是杨坚的麾下臣子——杨素。

自杨素的族谱上一直查找,我们找到弘农杨氏的祖上是春秋战国时期晋国的羊舌氏。他为避开战事,遂归隐华阴换姓杨。之后到了楚汉时代,项羽受困于乌江岸边,汉高祖刘邦下旨,只要拿到西楚霸王项羽遗体的人直接赏赐爵位。这时一个名为杨喜的战士在围杀西楚霸王项羽时,得到西楚霸王项羽的一块儿遗骨被封为了赤泉侯。

杨喜的这一爵位,变成弘农杨氏接触政治的必备品。虽然其后代表现不是非常亮眼,但在东汉时期,这个氏族出了一个名儒:杨震。

杨震暮夜却金的经典故事迄今仍在流行。他在那时候知名度非常大,被别人称之为“关西孔子”,故吏弟子极多。那时候大家极其注重氏族出生,他的出名充分提升了自家氏族的名气。但因罢免奸人被贬官,一怒之下,杨震轻生丧命。

但杨震的后人们都做官到太尉一职,是当之无愧的“四世三公”,时间来到魏晋时代,弘农杨氏逐渐不景气。奸雄曹操杀掉弘农杨氏后代杨修的时候,弘农杨氏一代就已经不行了。其中一部分人逃到南方地区,但也被他人灭族。幸存下来在北方地区的弘农杨氏,虽然有过两任皇后,却在和晋惠帝王后贾南风对决中落败,又被灭了三族。

风光一时的弘农杨氏,可以说,在魏晋时期,差不多消逝。但此氏族的总人数诸多,多次被针对后仍有可能有偏支生还于世。之后凡姓杨氏者,大多数宣称自家是弘农杨氏,这当中就包含隋文帝杨坚。但是大家广泛认为,杨素是正牌的弘农杨氏后人,从杨坚的世谱族谱中可以找出一个问题:杨坚的老爸名叫杨忠,而“关西孔子”杨震的高祖父也叫杨忠。在我国数千年宗法制文化下,怎么能敢与自家的祖先重名呢?更何况,杨坚即位后只追封自家老爸为帝,其他祖先一律不给加封,由此可见当中也是一部分原因的

现代的学者们更相信杨坚的身世并非他所说的那样,不过在当时的风气看来,他已经身至君王之位,如果太普通的出身肯定会让他感到自卑,为了避免这些事情,可能他才想出了这样的办法来提高自己的出身,也能让身为一国之君的他更加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