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不封功臣为王也就罢了,为什么连儿子也不封?

2020-09-24 00:03:09 作者: 秦始皇统一六

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同时也是第一个大一统封建王朝的开创者。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将秦朝全部土地,改为郡县制,而不是分封制。

秦始皇开辟了帝国集权制度,不立皇后,不立太子,不封皇子。只要是带有跟皇家沾边,会分享皇家权力的职位以及名号,都没有。可以说是真正的集权,但是很显然这样的做法,并不被当时的老百姓们所接受和认可。

身为秦始皇的大儿子,扶苏公子,也曾和秦始皇谈论过这方面的事,说这种集权统治,根本就没有得到百姓人心的认可。后来才有了关东术士们对秦始皇的邪恶评论。扶苏公子的这种说法是对的,很显然,当时不管是帝国的官员贵族,还是底层百姓,对于秦始皇的这种政策都十分不满。虽然人家目光短浅,但是人家就是不接受。

扶苏大家都知道,是秦始皇最得意的儿子,是秦始皇储君的不二人选,但是扶苏也没有任何的职位或者名号,也是一直都是以“公子”称呼。这个不仅仅是因为秦始皇没有封过任何皇家之内的人的关系,更是因为秦国是从诸侯国发家的。所以大多数的民众看待秦国,还是跟看待从前的诸侯国秦国是一样的,再加上秦始皇没有对其册封,所以只能称呼为“公子”。

对于胡亥的继位,后世一直都愿意相信,是因为秦始皇的去世,所以让赵高和李斯等人钻了空子,最后才导致皇位落到了胡亥身上的。但实际上,胡亥一开始也是很受秦始皇喜欢的。为什么呢?因为扶苏为人亲和,并且和儒派交好,还为此跟秦始皇提过意见。胡亥则更像秦始皇,而且赵高和李斯也和秦始皇一样,信奉的都是法家。

而胡亥跟父亲嬴政的观点几乎是一样的,都是信奉法家,主张集权,绝不分封。一个皇子,真的就那么好骗吗?胡亥真的是因为赵高的骗术高明,因为赵高把胡亥哄的好,所以才依赖赵高的吗?

其实也不一定,从史料来看,在面对朝政问题的时候,胡亥不仅仅是听从赵高的意见,更是会在赵高的意见之上加一些自己的意见。这些地方其实可以说明,或许并不是赵高蛊惑胡亥,而是赵高知道胡亥会怎么做,所以故意顺着胡亥的思想往下说的。

胡亥更像是一个加强版的嬴政。胡亥为了能够巩固中央集权制度,比秦始皇做的更绝,胡亥直接杀光了所有的兄弟姐妹。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诸公子必与我争”。这个“争”不仅仅代表了争夺皇位,这个直接代表了争夺地盘,权利,就是分封诸侯,分封他们为王的意思。

如果立了其他的皇子们为王,那么就代表着皇家的权力要被他们分享。为了集权,胡亥直接拒绝了这个可能,并为此杀了所有的皇子和公主,总共达到了20多位。

后来也正是因为胡亥杀了所有的兄弟姐妹,所以紧接着没过多久,就开始了大泽乡起义。而这些民军起义的名义之一,竟然就是为扶苏不平。

总而言之,秦始皇不再分封的理由,就是因为当时周室的分封诸侯的政策,出现了太多问题。分封的诸侯们不是亲戚,就是功臣,但是经历了几代的洗礼之后,诸侯与皇帝之间已经没有当时的羁绊与感情。

而且秦始皇曾经经历过母亲的背叛,还经历过外戚的背叛,两次背叛分别让秦始皇险些丧命跟丧国。所以秦始皇不再相信任何人。中央集权的宗旨,也正是把权力都掌握在帝王自己的手里。

秦朝灭亡之后,汉景帝时期的七国之乱,不也正是因为诸侯的问题吗?虽然刘邦当时分封的诸侯都是自己的兄弟亲戚,但是显然结局都是不会改变,这就是分封制的弊端,秦始皇早就想到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