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开国功臣刘文静:落榜的凌烟阁功臣

2020-09-24 00:05:38 作者: 大唐开国功臣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请君暂上凌烟阁,若个书生万户侯?’

贞观十七年,唐太宗李世民为了纪念一同打天下的众位功臣,在凌烟阁设功臣像,从此,大唐儿郎都以凌烟阁上榜为世之目标,而有这么一个人,如果不是因他酒后狂言而死的过早,如果他再活几年,相信也是可以进入凌烟阁的吧。

此人便是刘文静。

刘文静影视形象

刘文静出山很早,李渊起事就是李世民和刘文静一手策划的,可以说是李世民最老的班底了。

刘文静早年因父亲刘韶战死之后就继承父职,那时候的他一表人才并且才干突出,声名不凡,隋朝末年时,刘文静来到晋阳(今山西太原)当县令,在这里,他遇到了改变他一辈子的两个人,第一个便是李世民,而第二个,就是当时的晋阳宫监裴寂,他和裴寂一见如故,俩人如胶似漆,但谁又能想到,最后俩人真是‘过命’的交情啊!

当时唐国公李渊为太原留守,刘文静便积极和他结交,见到李世民后可是惊为天人,当时他就确定李世民这人不简单,能成大事,所以刘文静和李世民的关系不一般,可是裴寂却对李世民不怎么感冒,因为他和李渊是故交,现在天天打的火热,甚至还把他管辖的宫女交给李渊使用,这种局面之下他看不见李世民的才能也是正常的。

瓦岗李密声名大噪之时,刘文静因为和李密是姻亲而受牵连入狱,李世民前去探望他,双方在狱中进行了历史性的会晤,这次密谈,双方确定了以太原为根基,以天下群众为基础来开展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

会谈结束后李世民便开始着手准备革命起义事业,准备的差不多的时候却发现缺了一样东西——名声,李世民毕竟再牛逼可他当时也只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如果他跳出来呼喊说要带大家革命,那会有几个人响应?所以,起义事业需要李渊来做这个带头大哥,可是李世民怕李渊不同意,毕竟李家受隋朝大恩,此时却要做反贼。

刘文静给李世民出了个主意,让他拿出百万钱财,借别人名义赌博输给了裴寂,这才慢慢拉近了距离,李世民把想法告诉了裴寂,俩人一拍即合,之后裴寂便经常催促李渊尽快起兵。

得到李渊同意的李世民便借着刘武周要兵犯太原的借口开始大张旗鼓的募兵,太原副留守王威、高君雅二人本就是隋廷派来监视李渊的,此时对李世民的募兵心生怀疑,便打算下手除掉李渊,但是手下中出了叛徒,李世民得到消息后便打算提前下手,先搞定此二人。

第二天,李渊邀王威、高君雅二人来府中议事,然后刘文静上前报告说有密诏告发谋反之人,李渊便让王威去拿密诏看,刘政会(李渊手下)说告的就是王威高君雅二人谋反,所以密诏只有唐国公可以看。李渊装出一副很惊讶的样子说怎么会有这种事呢?然后他问王威高君雅说这事该怎么办。

或许是李渊的演技太差,王威高君雅二人对此已经心知肚明,高君雅破口大骂说这是谋反的人要杀我!刘文静看已经撕破脸也就不用再装了,就让士兵直接拿住二人,随即李渊开始昭告天下起兵反隋。

刘文静画像

竖起革命旗帜后,刘文静就对李渊说要获得北方突厥老大哥的支持才行,不然这帮突厥人趁我们南下捅我们菊花也不是好受的,李渊感觉刘文静说的很对,就一拍大腿说你去突厥吧!

当时的突厥老大是始毕可汗,这家伙亲眼见识隋朝是如何从盛走到衰的,所以对政治也有一套把戏,他弄了一系列政策来分化中原而扩大突厥的利益,当时河北的几个势力如刘武周、梁师都等都和突厥有些交情或者经济援助,刘文静见到始毕可汗后许诺只要帮忙拿下长安,土地百姓是李渊的,财宝黄金都是突厥的,始毕可汗一掰手指头感觉买卖划算就答应了,派了两千骑兵帮李渊打长安。

拿下长安后,李渊立代王杨侑为帝,自己当了大丞相,刘文静升官为大丞相府司马,不过这时候的刘文静还在潼关与隋朝名将屈突通打架呢,这架打的有多惨?惨到双方都死伤数千人,幸亏打到最后屈突通还是慌了,带着剩下的小弟要逃到洛阳去,结果被刘文静追上,终于摆平了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