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民族纵横欧亚大陆,建立十多个王朝?在中国建有三个朝代!

2020-09-24 12:57:23 作者: 这个民族纵横

翻开我国史书,你就会发现中华民族历史就是一个中原民族和北方游牧民族相爱相杀,互相融合的历史,在中原民族为主导的前提下,一方唱罢我登场;秦汉对抗匈奴后,三国两晋变迎来了五胡十六国,鲜卑族,氐族、羯族、羌族都曾建立朝代;隋唐大一统后又和突厥互相厮杀,五代十国时期突厥部沙陀族分别有后唐、后晋、后汉三个政权。

赵匡胤统一中原建立北宋后,又跟契丹辽国、女真族金国对峙百年,西有党项族西夏,最后中原地区,被北部蒙古高原崛起的蒙古族建立蒙元帝国所吞并,朱元璋建立明朝将汉民族王朝又推向一个新得高度,最后又被女真族后裔满族一统江山。

历史上曾经出现的那些古老民族,匈奴、柔然、突厥、鲜卑、室韦、契丹……都哪里去了呢?匈奴人、柔然、突厥人被中原朝廷打裂后,都曾成为“欧洲之鞭”那么他们都建立哪些朝代呢?由于篇幅有限,本章内容我们来讨论一下突厥人建立的那些朝代。

先从我国历史开始了解,突厥汗国在隋文帝、隋炀帝、李世民、李治等隋唐国君持续百年的打击下,分裂为东西两部,后又分裂为几个小国,隋文帝采用策动离间分化法,李世民采用“以突制突”策略,一部分突厥被中原民族融合,一部分被迫西征,还有一部分被唐朝臣服。

残唐五代时,朱温篡唐建立后梁,突厥部沙陀族李存勖打着“匡扶大唐”的旗号,灭后梁建后唐,这是突厥人在中原建立第一个政权;石敬瑭以割让燕云十六州为代价,引契丹灭后唐建后晋,这也是突厥人的第二个政权;后晋跟秦朝一样仅传二世,就被契丹灭亡,同样是突厥人的刘知远趁机建立后汉,这是突厥人第三个政权。对于以上历史,相信很多历史爱好者都非常熟悉的。

西征那部分突厥人,在欧亚大陆建立哪些朝代呢?我国北方蒙古高原游牧民族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西征之后都是“墙里桃花墙外开”的局面,先有匈奴人的“上帝之鞭”横扫欧亚大陆,又有柔然族建立阿瓦尔汗国,再有横跨欧亚大陆历史最强帝国蒙元帝国;突厥人也不例外,西征之后也曾辉煌百年。

突厥族原是柔然族锻奴,依附柔然而生,当柔然势力衰弱时,突厥联合鲜卑灭了柔然,突厥族这个特性西征之后便逐渐演化为天然雇佣军,总是依附其他强大民族,当对方实力不济时,然后趁火打劫。突厥人西征后曾当过奴隶,后来又联合其他各部建立喀喇汗王朝,后又占领加兹城建立伽色尼王朝。

阿拉伯帝国如日中天时,突厥人成为哈里发的警卫和打手,当主人失势时,突厥人脱离哈里发,趁机在叙利亚和埃及地区建立图伦王朝。到了11世纪,强盛一时的黑衣大食衰落后,突厥人又建立强大塞尔柱帝国;突厥人打天下容易,守江山难,塞尔柱帝国覆灭后,又联合伊朗波斯人建立花剌子模帝国;就这样突厥人在中亚、西亚、欧洲地区横跨数百年,走马观花地建立朝代,一副打不死小强的精神,又建立帖木儿汗国,再次肆虐西亚和地中海地区,最后被崛起的奥斯曼帝国所吞并。

纵横欧亚突厥人先后在欧亚大陆建立喀喇汗王朝、伽色尼王朝、图伦王朝、塞尔柱帝国、帖木儿汗国……等十多个政权,又在我国中原地区建立三个政权,突厥族在人类历史上昙花一现,高光之后变消失在历史尘埃中。

突厥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匈奴族、柔然族、蒙古族一样领土扩张速度快,然而领土丢失速度也快,原因都多方面的,游牧民族文化水平低下,但是天生会打仗,战斗力极强,但是治理国家能力差,其文化素质基本上都属于未开化的状态,根本谈不上治国理政,他们还不善于向别的民族学习,所建立的政权要么很快地被瓦解,要么就融入到别的民族中,从此消失在历史长河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