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小白发问:康熙儿子干嘛要争夺皇位,当个王爷无忧无虑不香吗

2020-09-24 22:31:47 作者: 职场小白发问

很多人都看过电视剧《雍正王朝》,围绕康熙选取接班人和废立太子,可以说是这部电视剧的重头戏。

最后的结果是,争来争去,四爷胤禛(也就是雍正)逆袭成功,夺得皇位。九子夺嫡的戏码,是真实的历史事件。当时康熙皇帝有二十四个儿子,其中有九个参与了皇位的争夺。

那么有职场小白就说了:争来夺去的,累不累呀?都是王爷了,要啥没有?当个无忧无虑的王爷不香吗?何必呢。

结果被我这个人力资源顾问教育了一番,我是这么说的:

无忧无虑?你想多了,这根本不是你想不想的问题,而是一切都是命运的注定。

远的不说,下面的人都想给你架起来,你说“不行,我得躲起来享清福,远离争执和是非”,可以吗?当然不可以,你的远离,也极有可能躺枪,最后都不知道自己怎么给玩死的。

因为这就是权力的游戏。

生在帝王家,你以为做什么都是你自己能决定的吗?

先不说皇家要求(教育、培养等)的严苛,哪怕是在权力的背后,也有各种各样或明或暗的势力,你或许看不见,但是你绝不能违背那种意志。就像黄袍加身,被加黄袍的可能是想当皇帝,但是为什么下面的人也有动力给你穿上黄袍呢?原因也很简单,他们也想加官进爵、荣华富贵啊,可以说,你们是一个利益共同体。

换句话说,形势所迫,你不想当皇帝也不行,因为下面的人不答应!所以,你当主子的,不为自己考虑,也得为你的团队考虑,否则人家早投靠别家去了,跟着你混没前途啊。

就这还只是下面人的想法,还没有考虑到你的老婆、岳丈、小舅子,以及你儿子的问题。你可以不争,但是你要不要为你儿子(皇孙)去争一争?事实上,按照电视剧《康熙王朝》的演绎,康熙传位给雍正,还有一层也是看好他孙子乾隆啊,事实上有没有这种可能呢?我认为是有这种可能的。

说到底,一个王爷争不争皇位,不仅仅是一个王爷的问题,而是王爷背后的一个利益集团和群体的问题。

所以你想无忧无虑可以吗?不可以。即便像四爷(雍正)那样,看王子们为争储斗得你死我活,他却“不争”,每天吃斋念佛,保佑皇阿玛福寿延年,那其实也只是策略而已!说白了,就是扮猪吃虎,只不过他的演技相当好,装得像,不被人看穿而已。

所以啊,你一旦是王爷,而且是那种处于权力中枢附近的王爷,不争那是不可能的,除非你还是乳臭未干的小孩童,除非你是真的傻呆萌,否则你想成为一个无忧无虑的“福王”,真的是想多了!

既然你已经在竞技场上了,就要比谁更聪明,谁更有策略,谁更有耐力,谁更能持久!当逃兵的下场只会更惨。

因为你是王爷,你的命运不是由你决定的,你只是个竞赛的运动员,而你老爹才是那个裁判员,你想退出比赛?对不起,以后永远剥夺你的参赛资格,让你连运动员都当不了。

除非你像朱元璋下面的某大臣,为了活命,装疯卖傻吃大便,否则就是欺君、就是大不敬!你担待得起吗?

说到底,你是局中人,即便你想抽身出来,也不太可能,因为一切早就注定好了,还是认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