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和冒顿的顶级交锋,是靠了“枕边风”他才死里逃生的吗?

2020-09-25 10:32:22 作者: 刘邦和冒顿的

刘邦

公元前201年,韩王信在大同地区叛乱,并勾结了匈奴联合作战。这时的刘邦,已经有几年没有领兵打仗了,后宫内的偎红倚翠也有些腻歪了,想到外面来松松筋骨,于是就亲率32万大军,前来迎击匈奴。

前面几仗打下来,取得一些小胜。此时的刘邦同志,有些飘飘然起来。心说,匈奴怎么这么熊,比项羽可软多了。随后是铜辊告捷,又乘胜追击,直至楼烦一带。

时值寒冬天气,天降大雪。可能觉得战况太顺利了,刘邦有些轻敌。他不顾手下将领的劝解阻拦,轻敌冒进,直追到大同平城,结果误中圈套。

包围

刘邦和他的先头部队一进入包围圈,匈奴的大军兵分四路,迅速进行了合围:西面的是清一色白马,东面是一色青马,北面是一色黑马,南面是一色红马。

虽然实际情况可能不会有这么多清一色的马匹,这段叙述估计是司马迁为了渲染战场气氛才做的文学描述。但已经说明场面的壮观和宏大。

大军合围上来后,把他们死死的围困在平城白登山,完全和后续的主力部队断绝了联系。此时的汉军是内无粮草、外无援兵,不能相救。经过几次激烈战斗,都被打了回来。

此时正值隆冬季节,气候严寒,汉军士兵不习惯北方生活,冻伤很多人,其中冻掉手指头的就有十之二、三。由此可以看出,当时的恶劣气候,汉军是遭老鼻子罪了。

在突围无望的情况下,汉军一直坚守着。但是他们是快速突击,所带给养很少,如果这么继续围困下去,不用匈奴打,自己就不战自溃了,要尽快想办法才行。

陈平

正在一筹莫展之时,陈平献上一计。过去他也献过奇谋,但都过于阴损,也就是说上不了桌面。

当年刘邦在荥阳之战中,被项羽的大军围困,已经成为瓮中之鳖的刘邦无计可施,正是陈平给他出了一计,先是用金钱贿赂楚将,离间了范增,又让长相酷似刘邦的纪信假扮自己,领2000女子从荥阳东门出来,向项羽玩假投降。刘邦则来到西门,趁乱逃脱。这一战是牺牲了一员战将和2000名妙龄女子,才救了刘邦一命。

实践证明这是一条屡试不爽的好计策,今天陈平依然还是这个计策,用金钱美女开路,来助刘邦脱困。

纪信

他们派遣使臣,乘雾下山向冒顿的妻子阏氏,献上了许多的金银珠宝。并且许诺回归以后要献上几名绝色美女。金银财宝是阏氏的最爱,高高兴兴地收下了,至于美女吗。你们大汉自己留着用吧,献来以后和我争宠吗?

心满意足的阏氏就对冒顿单于说:“军中得到消息说,汉朝大军明天就会赶来救援了。”

单于问:“有这样的事?”

阏氏回答说:“汉、匈两主不应该互相逼迫得太厉害,现在汉朝皇帝被困在山上,汉人怎么肯就此罢休?自然会拼命相救的。就算你打败了汉人,夺取了他们的城地,也可能会因水土不服,无法长住。万一灭不了汉帝,等救兵一到,内外夹攻,那样我们就不能共享安乐了。”

冒顿单于问:“那怎么办呢?”

阏氏说:“汉帝被围了七天,军中没有什么慌乱,想必是有神灵在相助,虽有危险但最终会平安无事的。你又何必违背天命,非得将他赶尽杀绝呢?不如放他一条生路,以免以后有什么灾难降临到咱们头上。”

冒顿单于听了阏氏的话,终于网开一面。

冒顿和阏氏

现在我们分析一下,果真是陈平的奇谋之功,阏氏的枕边风起了作用吗?其实那是小看冒顿单于了。

女人在冒顿的眼中,有那么重的分量吗?在他的创业阶段,曾三次牺牲自己最心爱的女人,以换取最大的利益。

第一次,在从月氏逃亡归来的途中爱妻死亡,他则顺利的逃回月氏。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