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送来10车肉,霍去病宁可臭掉也不给士兵吃,26年后才知多高明

2020-09-25 12:51:04 作者: 皇帝送来10

骠骑冠军,飚勇纷纭,长驱六举,电击雷震,饮马翰海,封狼居山,西规大河,列郡祈连。

霍去病的出生倘若放在普通人家并不算很好,他是一个私生子,他的母亲卫少儿在平阳府女奴时期跟一个小吏霍仲孺生下了他。而后,霍仲孺离开,就跟卫少儿失去了联系。因此,霍去病早年并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建元二年(前139年),也就是他一岁的时候,他的姨妈卫子夫得到了汉武帝刘彻的宠幸。

大图模式

不过是一年的时间,卫子夫的全家都得到了皇帝的信任,霍去病也因此过上了极好的外戚贵族生活。他无疑是幸运的,这也算得上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了,卫青也因此受到了汉武帝的重用。而霍去病在逐渐的成长中,他很擅长骑射,汉武帝因此很是喜欢他,让他做了近臣侍中。这样的家庭,他又是汉武帝一手带出来的,得到重用不过是迟早的事情。17岁那年,皇帝就给了他票姚校尉的官职。

大图模式

这个少年注定是为战争而生的,这个年纪他就敢带着八百骑兵深入大漠。他的一生参加的战争也不少,两次河西之战,还有漠北之战。这都是比较有名的大战,小型的则更多了。对于一手提拔起来的人,汉武帝对他的宠幸是常人难以比较的,一定程度上来说,他的舅舅卫青可能都没他受宠。

带兵在外是很苦的,劳累不必说,尤其是他去的地方还是大漠。所以,每当他要带兵出征的时候,汉武帝会专门令宫中给他准备好饮食,怕这位少年将军在外受苦。根据记载来看,光是这些饮食准备就要几十辆车之多。但霍去病做了一个很意外的举动,他带着这些并没有吃,宁愿它们发臭。在入塞的时候,却又把这些没吃完的精米和肉都扔了。

大图模式

但是,当时的士兵很是缺乏粮食,霍去病却不下令把这些米和肉给士兵们分。因此,西汉史学家司马迁认为,他是年少时期就担任皇帝的近臣,在荣华富贵中成长,不懂得爱惜士兵。一个能说出,匈奴未灭,无以家为也的人,真的会是这样?他确实成长在富贵豪华之中,但却不曾沉溺,所以他应该并非不知道士兵挨饿。

大图模式

他这样做无非是一个原因,汉武帝对他很是重用,这并不代表着皇帝没有猜忌心。皇帝的猜忌心多少是伴随他的举动变化的,那些饮食是皇帝给他的,属于他的私人物品。倘若他分给士兵,那么也是以自己私人的名义,士兵们自然会记得他的恩德。可这样对于皇帝来说可就不那么乐意看到了,一个战功赫赫的将领,还颇得军心,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再有,他把这些粮食给了士兵,皇帝会怎么想?

大图模式

这些本就是皇帝赏赐给他的,结果霍去病转头用自己的名义将其赏赐给士兵?这样的举动不妥,所以有人认为,从这个方面来看,霍去病也颇精通权谋。其实,霍去病的战术主要是以快制胜,长期的沉溺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会使他带的兵消磨意志。他的舅舅卫青倒是跟士兵们一起共甘共苦,并且还敬重人才,可卫家的下场如何呢?儿子卫伉受巫蛊牵连被处死,卫氏大多没有好下场,相反,霍去病的弟弟跟卫氏关系极近,没事不说还极受汉武帝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