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扇公主究竟是不是红孩儿的亲生母亲?为何他不请她吃唐僧肉?

2020-09-25 13:38:46 作者: 铁扇公主究竟

(蜗牛看西游第4566期)

文/蜗牛

西游中的妖怪有很多,但是像红孩儿这样自立门户的小孩却很少,这个小孩凭借着三百多年的低龄,在诸多大妖的世界里杀出了一条血路。但是,红孩儿的身上还是拥有疑点的,在面对唐僧肉这个能够帮助人长生不老的东西时,他并没有一碗水端平,反而更加倾向于牛魔王,至于他的母亲铁扇公主则是被排除在外,由此引发了读者的思考,铁扇公主是不是和这个小孩没有血缘关系。

为何会产生这种思想呢?

主要是因为唐僧肉这种东西是千年难得一见,西游中的神仙都不见得能够长生不老,还须得蟠桃的辅助,更遑论还处于修炼阶段的妖怪。所以,西游中帮助神仙妖怪们长生的东西就显得尤为珍贵:天界王母的蟠桃、太上老君的仙丹和五庄观的人参果他们都得不到,只有唐僧肉还值得他们搏上一搏,万一他们一不留神真的成功吃到肉达到长生呢?

可能有人想,如果真的有这种好事,一定要把自己的爸爸妈妈带上,让他们一起长生不老,这样就不必感受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难过心情。但是红孩儿还是另辟蹊径,走向了另一条道路,只帮助自己父亲长生,而不关心自己的母亲是否长寿。可是我们也没有从原文中得知红孩儿和他的母亲有什么恩怨啊,难道仅仅是因为他的母亲并非亲生?

如何证明红孩儿并没有邀请铁扇公主呢?我们来看一段原文——

妖王道:“你与我星夜去请老大王来,说我这里捉唐僧蒸与他吃,寿延千纪。”

这段介绍就是红孩儿对自己手下的吩咐,他让小弟们去请牛魔王来吃唐僧肉,一起同享长生之事,却对铁扇公主只字不提。

真的因为铁扇公主不是他母亲,所以他才区别对待吗?这当然是不可能的,因为牛魔王说过的一段话为我们做了解答——

我山妻自幼修持,也是个得道的女仙,却是家门严谨,内无一尺之童,

牛魔王说这话的时候正值玉面狐狸向他告状,孙悟空听铁扇公主的话对她无礼,牛魔王反怼时说的话。

如此说来,不是红孩儿不去邀请铁扇公主,而是因为铁扇公主已经是神仙,脱离了妖怪的范畴,成为神仙之后又有各种条条框框的束缚,不能进行杀孽,徒增业障,为了自己母亲不功亏一篑,红孩儿也就没有惦记她。